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英媒:俄开启“混合作战”时代 军事作战成配角

2014/09/02 22:22:23 網誌分類: 政治
02 Sep
英媒:俄开启“混合作战”时代 军事作战成配角
2014-09-02 17:06:00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郭鹏飞 作者:实习编译:张延鑫、汤楚珊 审稿:聂鲁彬

【环球网综合报道】全球化的时代赋予了战争新的含义。战争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军事作战模式,国与国之间合作共赢的格局让战争出现在了经济和科技等领域。英国《金融时报》8月30日发表文章,分析称俄罗斯正是在实践一种全新的“混合作战模式”,而军事作战很可能只是辅助。北约(NATO)则正在考虑予以反击。

相关人士表示,过去可预言的战争或和平,现在看来变得难以推测,因为冲突的方式已经将作战行动渗入到政治、经济、情报、人道主义及其他非军事行动,一旦将此种“隐藏”武装部队打入对方内部,胜负恐将难以预料。

文章称,网络安全方面,早前乌克兰政府计算机系统就曾遭到电脑病毒“毒蛇(Snake)”的攻击,这种病毒可让网络间谍自由获取乌方机密。今年网络安全专家还发现一款名为“能量熊(Energetic bear)”的网络病毒软件,欧洲能源基建的多个工业管理系统都遭感染。该软件可以实时监控能源消耗和破坏感染系统,从而控制欧洲能源网。西方指其幕后黑手是俄罗斯。

文章分析称,经济方面,俄罗斯长期阻碍立陶宛共和国贸易,以阻断俄罗斯境内加里宁格勒飞地的直接陆地通道。在波罗的海其他地区,俄罗斯逐步升级社会和政治压力,制造“心理飞地”。近期俄罗斯政府支持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丑闻曝光,该公司要求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能源部门官员执行新法案,而该法案尚未经议会通过。

文章称俄罗斯隐藏的力量还包括金钱方面。其收买议会成员、公司、伦敦金融中心甚至银行家,并善于利用贿赂和组织性犯罪等工具。

文章评论称,俄罗斯是混合战争的典范,但是其他国家也存在可以被其利用的资源。安全问题是一个复杂而综合的系统课题,跨国公司、犯罪集团和能源市场等都可能成为实施这些策略新领域。在一个超竞争、混合战或者说“无战线冲突”的时代,除了制裁,西方需要新的威慑形式和反制措施。

   (实习编译:张延鑫、汤楚珊 审稿:聂鲁彬)

 

   英媒:俄开启“混合作战”时代 军事作战成配角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9/5125995.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