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华裔少年投诉耶鲁等名校招录时歧视亚裔学生

2014/09/05 22:40:10 網誌分類: 教育
05 Sep
美华裔少年投诉耶鲁等名校招录时歧视亚裔学生
2014-09-05 17:41:00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朱马烈 作者:实习编辑:梁嘉莹 审核:谭利娅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中文网”9月4日报道,旧金山湾区华裔少年王孜立,近期向联邦教育部人权办公室投诉耶鲁斯坦福等几所名校在录取华裔学生时逆向歧视,还在硅谷最有名的圣何塞水星报上发表文章,抨击针对限制加州公立大学录取亚裔学生的SCA5提案。

据报道,作为名声赫赫的旧金山男童合唱团成员,在奥巴马总统就职典礼上献唱;SAT 2230分,ACT满分,现在全美排名前三的文理学院威廉姆斯学院同时进修政治、经济和数学三个专业……作为学生,王孜立的履历可谓是光彩夺目。但去年申请大学时,他被耶鲁、普林斯顿和斯坦福拒之门外,哈佛也只是把他放在等待名单上。于是他向联邦教育部人权办公室投诉这些学校录取新生时逆向歧视亚裔学生。

“我们学校还有一个黑人,他成绩很好,但是GPA没有我高,SAT还可以不算特别高。他就考了大概2100分,AP也没我上得那么多,可是哈佛、耶鲁、普林斯顿都收了他,”王孜立向记者说,“他是个好学生,也拿了很多好成绩,可为什么他进了我没有进呢?是的,我就想知道这是不是不公平的。”

据报道,人权办公室调查人员向王孜立了解了相关情况,但由于缺乏直接证据,投诉迄今仍处于休眠状态。今年五月,他又在硅谷最有名的圣何塞水星报上发表文章,抨击针对限制加州公立大学录取亚裔学生的SCA5提案,这件事情让他再一次站到了旧金山华裔社区舆论的风口浪尖。

据报道,在2009年一项针对9000多位名校申请者的调查中,社会学家埃斯彭席德(Thomas J. Espenshade)和雷德福(Alexandria Walton Radford)发现,与学业成绩相同的亚裔学生相比,白人学生被录取的几率高出三倍。

亚裔占美国总人口的5.6%,尽管在常春藤大学中,亚裔学生所占比例为12%至18%。但如果用客观的录取标准来衡量,这些学校的亚裔学生所占比例偏低。基于这种情况,曾有多位华裔、印度裔学生向教育部人权办公室投诉,王孜立说他不是第一个,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亚裔家庭关注这个问题。而他也仍然还在等待人权办公室的调查进展。

   (实习编辑:梁嘉莹 审核:谭利娅)

 

   美华裔少年投诉耶鲁等名校招录时歧视亚裔学生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9/5130793.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