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四叔出手購美麗華起風雲

2014/09/18 08:42:42 網誌分類: 經濟
18 Sep
        話說金魚缸內,美麗華股價突然飆升,超越榮太子與李超人聯手之收購價,市場咸指有第三者加入狙擊;一時之間,傳說紛紜,有指此為鄭裕彤是也。但鄭裕彤隨即否認,表示與楊家友好,楊志雲生前乃「麻將腳」,自己絕不會做出「兜篤將軍」之事,並一再聲明沒有持有美麗華股份。

        且說楊秉正在第二次聲明中,暗示中信泰富、長實合組之公司出價低後,該公司遂於6月17日宣佈把收購價提高至每股16.5港元。

        然而,香港市場瞬息萬變。翌日(6月18日),「四叔」李兆基旗下之恒基發展突然宣佈:已購入34.78%美麗華股份;及34.39%之美麗華認股權證,股票每股作價17港元,認股證每份10港元,兩項收購涉及資金33.57億港元。恒基發展並透露上述股份及認股權證,主要由楊氏家族出售,但由於未觸發35%的全面收購點,故毋須提出全面收購建議。

        恒發殺出當「程咬金」

        一石激起千重浪,恒基發展此舉,是向市場宣佈加入收購美麗華之爭,立刻引發市場各種推測。

        市場人士有點詫異,當時李兆基手上已擁有恒基地產、恒基發展、中華煤氣及油麻地小輪等四間上市公司,市值高達684億港元,列居香港股市前五名之大財團,有否需要再收購美麗華?

        在未揭示箇中原因之前,先看看今番併購戰「雙李」的交情。

        李兆基與李嘉誠同屬本港地產發展商巨擘,在業務上也曾合作,在美麗華收購戰爆發前,長實與恒基合作發展大型住宅屋邨「嘉兆台」,此屋邨之所以以此為名,乃取自李嘉誠的「嘉」及李兆基的「兆」字,可見二人交情不淺。更何況「嘉兆台」給長實及恒基帶來豐厚利潤,在和氣生財、有錢大家賺的原則下,二人竟然公開「抝手瓜」,亦令市場為之詫異、愕然。

        收購額約六折買物業

        較早時,李嘉誠曾講過,由於有人想把美麗華股份賣給長實,他才收購。

        今次橫邊殺出恒基,小道消息指,1993年5月下旬,李兆基與楊秉正於中環置地廣場一間日本料理午膳,楊秉正向四叔講及兄弟之中;有出售美麗華之意,但自己則力主保住老父留下來的生意。

        隔牆有耳,市場隨即傳出美麗華賣盤消息。未幾,只見榮太子與李超人聯手出擊,提出以每股15.5港元收購美麗華的建議。然而,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四叔「後發制人」,由恒基發展宣佈以每股17港元的價錢,收購了美麗華麗34.39%股份,收購價較榮、李聯手高。

        李兆基精於計數,他估計美麗華名下之地產物業,約值150億港元,以收購價每股17港元計算,收購總金額只需90餘億港元而已,付出之資金,相當於以六折價錢買入美麗華手上的地產物業,相當便宜。

        承諾不將美麗華拆骨

        四叔打鐵趁熱,再與楊秉正洽商。楊氏家族召開家庭會議,楊老太一錘定音,把美麗華賣給恒基發展,但先決條件是不能把美麗華「拆骨」,業務為酒店旅遊與地產物業發展並重,及仍由楊秉正主理集團業務。

        對於楊老太開列之先決條件,李兆基二話不說,全部應承。

        6月17日下午,恒基發展代表以林高演為首,美麗華代表以楊老太為首及雙方律師;在港島中區景福大廈楊秉正的辦公室,研究有關文件、條文,準備簽訂收購協議。眾人正在審議時,約為晚上9時左右,代表中信泰富、長實提出收購之財務顧問百富勤代表,突然出現,鍥而不捨,作最後努力,提出新的收購條件,力圖得竟全功。

        此一最後角力,精采之至,下周四再拆局。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