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社评:中国人认识自己和世界到底有多难

2014/09/24 22:30:12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4 Sep
社评:中国人认识自己和世界到底有多难
2014-09-24 02:35:00环球时报环球时报

中国人认识自己的国家并读懂世界,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中共早在革命时期就不断强调判断时局的重要性,但这方面的错误却时有发生,而且不止一次造成灾难性后果。新中国成立后,开始时谨慎小心,但不久出现不切实际的“大跃进”,提出“超英赶美”。即使上世纪70年代提出的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也不够科学。

“大跃进”出现,毛泽东的认识和决策错误是重要原因之一。但我们不能因此而否认毛是位思想巨人。毛泽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倡导者和实践者,这一条就足以把他推到时代思想者的最前列。但毛也有看错的时候,这向我们展示了认识局限的真实风险有多大。

今天回望,“大跃进”冒着十足的傻气,如今的一个小青年,就能把那个时代的错误分析得头头是道。但这不意味着我们今天的思想能力已经足以应付我们自己的时代,一个简单的测试题是:我们今天的困惑比过去更少了吗?

看看如今社会上有多少争论吧,很多都跟国家的政治道路有关。回首过去,我们一目了然。但是看未来呢?我们是否会经常感到在一些不确定性面前思想的乏力呢?

一个人的思想能力既来自他的聪慧程度,也来源于他的见识和经验。对一个民族和国家来说,其历史经验的积累是决定性的。

中国的历史很长,但现代化的经历很短。这一长一短相互碰撞,很容易造成认识论坐标的混乱。

新中国是一个挺成功的国家吗?按说这是一个挺简单的问题,参照体系客观摆在那里,但回答却五花八门,而且知识越高的阶层,回答越尖锐对立。

民主的问题长期困扰中国知识界,而且这样的思想局面恐怕会持续很长时间。要说服那些只愿意把中国同西方社会做对比的人,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说到底,认识更多不是靠“学”出来的,而是摸索出来、摔打出来、干出来的。新中国经历了贫穷、大饥荒、“文革”动荡,后来又有了改革开放的转折,以及与苏东国家分道扬镳、迅速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多重教训和经验。这一切是我们新政治认识的基础。

然而认识的困局并未彻底突破,西方的很多优势仍在挑战我们的判断力,中国至今有一些人坚信西方教科书上的整套概念,由于他们对舆论有一定的影响力,因此他们是中国道路自信真实面貌的一个元素。

中国越往前走,我们在全球现代化体系中的位置越高,我们对自我和世界的认识能力也就更强。但客观说,只有中国发展走到人类现代化最前列位置上的时候,中国内部的道路之争才会彻底终结,我们也才有能力引导世界大部分地区政治认识的方向。

不能不说,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的传统政治认识构架被外来元素冲得七零八落,但这些年民间围绕中国该怎么走的政治认同逐渐成型,支持中国走自己路的人越来越多,这个进程因为中国不断取得成就而愈发稳固。

中国出现了多元化的很多新现象,它们意味着什么,带来新思考。中国的持续发展为认识这些问题给予了时间和空间上的保障,今天的中国人面对新的不确定性时未必较前人聪明了很多。我们的优势是,今天的认识过程可以从容些。

最后我们要说,个人认识是形形色色的,社会的总体认识能力,只有国家的真实命运才能记录它的轨迹。认识自我和认识世界都很难,祝愿中国获高分。

责编:王京涛

   社评:中国人认识自己和世界到底有多难

   http://opinion.huanqiu.com/editorial/2014-09/5147776.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