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劍橋河畔

2014/09/29 08:41:49 網誌分類: 生活
29 Sep
        幾年前與幾年後到劍橋,觀感已大大不同。劍橋已有步行街,名牌店舖比起幾年前,花多眼亂(都說這一次之後,可以不來,就不用再來了)。

        像劍橋果園,當是上世紀二三十年代藝術家、詩人、文化人喝咖啡,喝茶的好去處。十年前去喝下午茶,已用茶包代替茶葉,甜餅亦不再是自製的。在劍橋工作的友人說果園的餅與茶很一般,悠閒情調欠奉,不必去的了。

        劍橋康河的Punting(撐篙)沒試過,倒該試一趟的。五年前在RiverCam(康河)遇上大雨,被迫在酒吧避雨,沒有上船。二○一四年夏天舊地重遊,未到康河,已有自稱劍橋大學生前來游說我們坐船,看兩岸風景去。收費每人二十英鎊,我們不為所動,繼續往前走,唸商科二年級的劍大生(他說的)減收十五鎊,五鎊成交,他帶我們去登記,付錢,又去游說其他人遊客上船。

        康河不再是上世紀二十年代徐志摩筆下的《再別康橋》(那些年,徐志摩有沒有去果園喝茶呢)。亦不是陳之藩上世紀六十年代《劍河倒影》的情調。康河仍是顯得有生氣的,坐在船上的遊人,聽着大學生介紹兩岸景點、建築,覺得花那五鎊、十鎊或二十鎊坐船,值得的。文、圖︰張灼祥

        張灼祥

        
■河道繁忙。
■河道繁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