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社評:沖立法會算甚?香港人等着見識吧

2014/11/20 22:44:01 網誌分類: 時事
20 Nov
内地社会吃过“文革”的大亏,对社会动荡的各种苗头高度警觉,我们很担心香港社会缺少内地刻骨铭心的经验,非要去交世界各地早就交过的昂贵学费。社评:冲立法会算甚?香港人等着见识吧
2014-11-20 02:07:00环球时报环球时报

19日凌晨有一批示威者冲击香港立法会大楼,故意动用铁马、砖头等,毁坏大楼多处玻璃,并致大楼其他外观损失。这一事件强烈震动香港社会,连“占中三子”和泛民议员也纷纷表态谴责这一暴力行为。香港公众对“占中”被普遍认为将受事件的影响更多一份厌倦。

那些冲击立法会的人是些戴着口罩和面具的小青年,以法治著称的香港今天会出现这一幕,令人感慨万千。一些人认为这一“偶然事件”与“占中”无关,这话真是幼稚。政治动荡中法治能安然无恙的例子全世界几乎没有,香港不会是一个高贵的例外。

“占中”这场乱子对香港的整体冲击,与那伙人昨天凌晨冲立法会,在本质上是一样的。两者都是对香港法治秩序的蔑视。“占中”带了坏头,它是香港年轻人相互鼓励学做造反派的大课堂。

香港警方这段时间受到舆论的赞扬都与他们“克制执法”有关,对一个正常社会来说,这样的评价原本是奇怪的。警方的使命就应是严格执法,否则纳税人养他们做什么?但香港现在最重要的不是护法,而是要拿捏好政治。香港舆论如今娇滴滴的,一部分人需要哄,如果有警察被示威者打了嘴巴而继续彬彬有礼,那样的表现才无可挑剔。

凶猛的示威者和“娘娘腔的警察”显然不是现代法治社会的标配,但今天香港的街头就不时出现这样的奇观。昨天凌晨警察与示威者对峙,示威者没听说有谁伤着,但警察却至少伤了三个。然而幸亏是这个结果,如果倒过来,警察都好好的,伤了三个学生,那香港舆论可要炸开锅了。

18日金钟地区的清路工作进行顺利,夜里就出了冲击立法会事件。接下来面临警方在旺角地区动手,那里的“占领者”们被普遍认为要“野多了”。结果如何,人们拭目以待。

现在看来,无论清障能否推进下去,香港的根本问题尚未解决。“占中”势力达不到他们的目的已很清楚,但他们对香港社会的影响力仍大体保持着,香港围绕政改的僵持并未真正打破。很多不确定性仍将困扰这座城市。

也就是说,“占中”导致的各种代价对促成香港社会的集体反思和重整共识来说,仍是不够的,今后的香港或许还摆脱不了“折腾”,这是最糟糕的。一个社会的理性往往需要代价来铸造,内地社会吃过“文革”的大亏,对社会动荡的各种苗头高度警觉,我们很担心香港社会缺少内地刻骨铭心的经验,非要去交世界各地早就交过的昂贵学费。

“占中”逐渐结束大概已是定局,但香港社会如何看“占中”更加重要。现在为“占中”做政治和道德辩护的人仍有不少。而我们确信,“占中”的名声在香港越臭,这座城市的未来将越安全,保持金融中心的繁荣将越有希望。

责编:郭鹏飞

    http://opinion.huanqiu.com/editorial/2014-11/5208607.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