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无辜射杀非裔青年,果真是意外?

2014/11/24 22:22:00 網誌分類: 公安?城管?
24 Nov
无辜射杀非裔青年,果真是意外?
2014-11-24 17:13:13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蒋丽丽   |  
22日,纽约民权活动家艾尔?夏普顿牧师、遭警察无辜枪杀的雅佳?格利(Akai Gurley)的亲友,以及受害者2岁的女儿在纽约参加集会。夏普顿牧师表示,警方称该事件是“意外”,“但在案件查明前,我们怎么知道真相是什么”,警方需要查清真相再向公众表明该事件为“意外”。(11月23日国际在线)

在漆黑的楼梯间偶遇警官就遭无辜射杀,想想都令人觉得不可思议,更何况事情还发生在号称民主和自由的世界头号资本主义国家——美国。而最令人想象不到的却是,当事警官后来还告诉其他警察,他是“意外开枪”;纽约警察局长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说,死者格利“完全无辜”,这是一个“意外事件”。只因“意外事件”就让一个活生生的生命烟消云散,也无怪乎会引发公众的愤怒和担忧。

事实上,不管如何辩解枪杀案是“意外”都掩盖不住美国警察暴力执法的本质。而暴力执法对美国警察来说简直已成通病,今年7月纽约史坦顿岛小贩加纳就曾遭警察锁喉身亡,8月在美国密苏里州的小城弗格森18岁的黑人青少年迈克尔?布朗又在与白人警察当街对峙时被枪杀。而今密苏里州大陪审团即将决定是否对开枪警员威尔森提起控诉,密苏里州甚至宣布弗格森及周边地区进入紧急状态。

当然,美国允许公民持有枪支,相关法律法规因此规定警察可以怀疑嫌疑人携带枪支并对其构成威胁进而采取先发制人的措施,这一点很多人都很清楚。换句话说,也就是美国成年人都有持枪的权利,从保护警务人员生命安全方面考虑,美国警方已经形成了一种惯例,即在罪犯有反抗意图的时候可以采取相对比较暴力的措施。也就是这一惯例,衍生出了种种警察暴力执法行为,屡为民众所诟病。

再回过头来看雅佳?格利被射杀事件,据其女友梅丽莎?巴特勒所述,这名警察在开枪射击前既没有表明自己的身份也没有向他们发出任何指令,所以也就不存在受害者对警察构成威胁之说。由此可见当事警察的自身素质并不高,但我们却不能仅仅谴责这位警察,而应看到从史坦顿岛到弗格森小镇再到布鲁克林,一个个“意外死亡事件”已经倒逼着相关部门要对警察执法和训练方式来一次大检查。

并且,非裔青年遭无辜射杀无形中还进一步印证了美国警察的歧视性执法。在这方面有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1992年洛杉矶警察武力殴打交通违规的黑人罗德尼?金,并最终导致大规模城市骚乱。其实,这种警察歧视性执法只是美国社会种族歧视的一个影子。举个例子来说,就是别看美国总统奥巴马是黑人,但绝大部分黑人在美国政治、教育等问题上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歧视,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值得庆幸的是,如今布鲁克林地区检察官肯?汤普森已经表示,将对雅佳?格利(Akai Gurley)遭枪击事件进行公正、彻底的调查,相信不久美国当局也能够给民众一个满意的交代。但问题既要治标更需治本,为免更多的民众受到警察的暴力执法伤害,美国政府就应真真正正反思存在的问题,采取实实在在的措施,最起码也应在执法时消除种族歧视,让民众能够平等地享受社会发展带来的红利。(杨飞)

相关新闻

    http://gb.cri.cn/42071/2014/11/24/2165s4777984.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