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南洋幫抬頭海裕橫空出世

2014/11/27 08:43:09 網誌分類: 經濟
27 Nov
        香港股市四會年代,風雲際會,城中富豪商賈、販夫走卒齊齊炒股票,過江龍聞風而至,南洋大叔們近水樓台亦來湊熱鬧;然而好景不常,80年代全球大股災,南洋背景上市公司焦頭爛額,佳寧、益大、海外信託銀行先後倒閉或被清盤,在此惡劣環境中,同屬南洋背景的海裕蔡世亮排眾而出,巧施併購財技,寫下香港股市另一章篇。

        蔡氏憑財技排眾而出

        或問,蔡世亮何許人?海裕又是一家怎樣的上市公司?海裕前身是金佑地產,金佑於1973年上市,其後遇上全球股災,岌岌可危。

        1983年9月,海裕之聯營世旺,以現金收購金佑51%股權,世旺主席蔡世亮個人亦購入金佑34%股權,由此導致世旺必須全面收購金佑。

        同年11月,世旺收購金佑後改組董事局,蔡世亮出任董事局主席,並把金佑易名海裕實業,繼續保持上市地位,作為世旺的投資旗艦。

        蔡世亮雄心壯志,要在香港股市中大展拳腳,一方面私人配售;另一方面將經營倉庫業務之全資附屬海嘉實業分拆上市,海裕則持有海嘉68%控股權。

        劍指大寶冷藏庫業務

        1989年,蔡世亮向外展開併購,通過海嘉,矛頭直指大寶地產轄下重要資產「耀輝冷藏庫」。大寶地產乃胡忠家族上市公司之一,集團主力合和為胡氏家族的標幟。早年大寶搞地產頗為有聲有色,中區環球大廈乃成功一例,當時環球大廈二樓商場之「鱷魚潭餐廳」冠蓋雲集,不讓早年舊告羅士打大廈之「鱷魚潭」專美。

        然而,十隻手指有長短,胡氏家族雖長袖善舞,但大寶地卻出現嚴重虧損,不得不重組。

        1980年,大寶業務在天津建有養蝦場,生產「對蝦」。記憶中,故友《華僑日報》主筆李志文曾協助胡應濱管理天津養蝦場,李兄年事已高,仍經常往返港津,其敬業樂業精神令人敬仰。

        話說回蔡世亮看中了大寶的冷藏倉庫業務,1989年5月,經由海嘉宣佈全面收購大寶,每股作價0.98元,認股證每股0.18仙。

        由於胡忠家實力雄厚,蔡世亮為免夜長夢多,同年8月修訂收購條件為每1000股大寶可換取700股海嘉,每1000股大寶認股證可換取138股海嘉。

        經過一番談判,海嘉成功收購大寶75%股權,隨即把大寶易名海暉國際。

        蔡世亮的併購行動一浪接一浪,1990年1月,由海暉收購圍內海嘉之耀豐冷庫公司,如此一來,加上擁有裕豐、耀輝等冷藏庫,成為本港最大規模冷藏庫波士,手握全港冷藏庫60%份額。

        冀拉攏本地富豪加盟

        蔡成亮擁有三家上市公司,儼成一方之霸,但做人居安思危,猶其是看到像佳寧、海外信託的沒落,深知要在香港建立不世功業,必須擴大集團股東層面,拉攏本地富豪參與。

        然而,老於世故的蔡世亮知道,雖然自己在香港商場有一定知名度,但若冒昧約訪城中富豪,相邀加盟,對方必然會有一種「邊度有咁大隻蛤乸隨街跳」之嫌,倒不如找一個與自己有交情,在富豪檔次中有「牙力」的人穿針引線,自會事半功倍。

        太平山下,藏龍伏虎,能人眾多,蔡世亮能否找得到這麼的一位將材?能否幫助蔡氏進入「富豪俱樂部」?下周四再拆局。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