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舊瓶新酒世紀系橫空出世

2015/01/22 08:42:45 網誌分類: 經濟
22 Jan
        且說羅旭瑞食髓知味,繼續其收購大計,此刻矛頭直指出千瘡百孔的世紀城市。世紀城市本非庸輩,1981年3月創辦後,於同年9月上市,為一家中小型地產公司,在港島中區皇后大道中、租庇利街擁有商場、寫字樓;在港島南區及東區擁有住宅物業;在九龍馬頭圍道、屏山及元朗等地區有多個發展地盤。然而,荷葉凝珠不堪東風一浪,1983年本港地產崩圍,市道陷入低潮,覆巢之下,世紀城市難獨善其身,業績出現嚴重虧損,計算至1985年5月止,累積虧損達2億元,股東資金減至940萬元,面對債權人申請清盤的危機。

        羅旭瑞變白武士打救

        就在這個時候,羅旭瑞以「白武士」姿態出現,自動請纓打救世紀城巿。經過百日商討談判,在羅旭瑞主導下,採用早前富豪重組方案,採「舊瓶新酒」形式,對世紀城市作資本重組。

        首先是把原本股份面值由1元減為0.5元,以扺銷虧損,然後增發4.8億股新股予羅旭瑞的MasterCityLtd,發行價為每股0.1元;附認股權證11.5億股,認購價0.1元,以此從羅旭瑞手上取得現金,用於償還債務。

        當時曾有投資者抱有疑問,精明如羅旭瑞,何解肯以真金白銀打救千瘡百孔的世紀城市?在未拆解羅旭瑞的深謀大計之前,先計算一下這位「白武士」在今次行動中,花了多少錢?取得多少控制股權?

        實付逾千萬掌三億股

        攤開盤數細看,羅旭瑞用了4800萬元注資世紀城市,便已取得其70%股權;其中羅旭瑞實際上只付出1500萬元,便取得1.5億股世紀城市股份。未幾再以手上的地皮換取1.5億股,前後合共持有3億股,完全控制了世紀城市。

        羅旭瑞如此扭盡六壬,智者分析,在於想擺脫老父陰影,自立門戶,以世紀城市為旗艦,組織和發展自己的王國,伺機以相對合理的價錢收購其他公司,建立一個有影響力集團,從而以集資、重組等方式吸納資金,打做一個在香港股市舉足輕重的自家天下。

        曾有市場人士懷疑,羅旭瑞是會否志大才疏?在未拆解是否志大才疏前,先看看羅旭瑞入主世紀城市後的動靜。

        1986年,在羅旭瑞策劃下,世紀城市啟動收購大計。首個獵物為羅旭瑞自己持有股權的百利保。世紀城市提出以現金及換股方式全面收購百利保,列出條件為1股百利保可換取50股世紀城市新股,或現金5.38元。另外,每股百利保認股權證可換取世紀城市18股新股,或現金1.88元;換言之,世紀城市開出之每股百利保收購價為5.5元,若選擇現金則為每股5.38元,市值溢價達25%。

        啟動收購劍指百利保

        眾所周知,百利保的大股東分別為韋理的亞洲證券,以及羅旭瑞的瑞圖公司。羅旭瑞之所以策劃由世紀城市收購百利保,一為神功,二為弟子。首先是完成收購後,百利保完成納入自己囊中;另一方面,自己和韋理均有錢落袋,以酬韋理之恩。

        此時此刻,韋理亦見好收手,把所持全部百利保股權,包括10.6%普通股及28%認股權證售予世紀城市,套現2.22億元。韋理由開始收購富豪從而持有百利保;及後增持百利保,合共花了1億元左右,但早期已賺逾7000萬元,今再套現2.22億元,何只對本對利,實高招也。

        至於羅旭瑞袋了多少?後來能否真個成為香港股市大亨?下周四再拆局。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