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首趟回程“義新歐”中歐班列抵達義烏

2015/02/23 22:22:23 網誌分類: 經濟
23 Feb
首趟回程“义新欧”中欧班列抵达义乌:运输时间缩短近一半

发表时间:2015-02-23 13:58:15

关键字: 一带一路义新欧义乌西班牙小商品

22日上午10点,经过24个昼夜长途跋涉,途经7个亚欧国家,载着64个标准集装箱的“义新欧”(马德里—义乌)火车班列,从西班牙首都返回义乌火车西站,西班牙的红酒、橄榄油、气泡水等商品首次通过铁路直运义乌。作为“义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运行以来的首趟回程班列,此趟回程不仅运来了丰富的西班牙商品,更为国人带来了新春贺礼和新年祝福。同传统货运方式相比,“义新欧”通道的运输时间缩短了近一半,运输成本也大幅下降。如果一切顺利,义乌市民最快将在3月2日可以买到这些商品。

与其他“中欧班列”相比,“义新欧”中欧班列穿越7个国家,全长13052公里,几乎横贯欧洲,贯穿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是所有的中欧班列中最长的一条,也世界上最长铁路货运线路班列。“义新欧”途经新疆阿拉山口境外口岸进入哈萨克斯坦,再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最后到达西班牙马德里。

在各方努力下,去年11月18日,“义新欧”首班列车从义乌发车,于去年12月9日把82个标准集装箱的义乌工艺品、玩具等小商品顺利运达马德里;1月30日,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义新欧”首趟返程班列从马德里开出,车上载着32个车皮、64个标准货柜的西班牙产红酒、橄榄油、气泡水、饼干等商品,这些都是这几年国内比较畅销的特色产品。

2月22日,首趟“义新欧”中欧班列抵达浙江义乌。

欧洲气泡水价格将是原来的6-7折

在返程班列上,浙江盟德进出口有限公司有12个标准集装箱货物,“现在暂时还不知道货物是否完好,要等海关上班之后开箱才知道,不过相信应该没有问题。”对于这批商品的价格,周旭峰并没有过多透露,但表示相对空运肯定要便宜,预计下降幅度达15%-20%。

周旭峰举例说,“义新欧”开通前,来自欧洲的气泡水,330毫升一听售价在18至25元,如今相当于打6-7折。

“这次主要是测试一下,会根据结果争取下一步把西班牙更多的副食品、厨卫洁具等日用百货运到国内。”周旭峰说。

“义新欧”班列首次实现往返开行,也让义乌市对这趟班列充满信心,义乌市政府一位负责人表示,未来争取铁路口岸的开放,争取肉类、水果、汽车整车等国外商品指定进口口岸,让世界商品更好汇聚义乌,推动义乌市场向“买全球、卖全球”发展。

“义乌拥有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马德里则有欧洲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义乌中远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辉寰说,“义新欧”贸易通道让中国的小商品流到西班牙去,也让西班牙的产品流到中国来。

返程最大挑战是冰冻低温天气

“义新欧”班列承运方义乌天盟实业投资公司负责人冯旭斌介绍,从义乌发往西班牙的小商品多不怕冻,但返程的橄榄油、红酒均是玻璃瓶灌装,这些商品在低温情况下会凝固,可能发生爆裂,而返程经过的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正处于冰冻低温季节,当地气温最低低于零下20℃。

为了保证红酒和橄榄油等产品顺利通过俄罗斯等严寒地带,返程的班列专门改制了两个保温大柜,共4个标准集装箱。

冯旭斌说,和空运运费相比,班列的运费只有20%,运费降低相信商品的价格也会降低。

“义新欧”中欧班列抵达浙江义乌

“义新欧”返程具里程碑意义

西班牙是义乌小商品进军欧洲市场的中转站,目前西班牙市场上销售的小商品3/4来自义乌;同时,不少欧洲产品通过西班牙中转至义乌,进而通过义乌市场分销至中国及其他国家。以前,义乌与西班牙之间的商品往来主要通过海运,一般需一个半月。

贯穿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义新欧”中欧班列开通,不仅减少了运输时间和成本,还为中国与西班牙等欧洲国家的商贸往来开辟了一条全新的安全、高效、便捷的绿色通道,让中国的小商品流到西班牙去,也让西班牙的产品流到中国来。

浙江师范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浙中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曹荣庆说,在中欧经贸快速发展、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不断深化,以及“一路一带”国家战略稳步推进的大背景下,首趟“义新欧”返程班列顺利抵达义乌,开辟了欧洲商品通过铁路直达义乌的大通道,实现了义乌与欧洲之间的铁路往返运输,具有里程碑意义。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网、都市快报等报道)

标签 >> 一带一路
来源:新华网等 | 责任编辑:靖恒

     http://www.guancha.cn/economy/2015_02_23_310099_s.s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