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狙擊電訊李澤楷遞出橄欖枝

2015/03/12 10:15:43 網誌分類: 經濟
12 Mar
        且說新加坡電信有政府靠山,開出優厚條件,越洋併購香港電訊,市場多認為坐定粒「六」,然而,卻受到香港電訊三位重磅級非執行董事反對,此三位「大袋」乃本港政壇教父鍾士元、利豐揸弗人馮國經、東亞銀行大班李國寶是也。

        眾所周知,鍾、馮、李三位,不但在香港社會有影響力,在中國內地也有「牙力」,三人齊齊發聲,不願看到香港電訊之控制權落在非香港人手上,如此一來,有關收購事件,馬上引起中國中央政府及香港特區政府關注。

        本土聲音反對新加坡電信

        本來,新加坡電信有李光耀家族這麼強大的後盾,加上開出優厚收購條仵,正如新加坡「海峽時報」所說:「多少人會對股票加現金的收購條件無動於衷」?但是,面對本土主義的強大反對聲音,新加坡電信卻步陷於功敗垂成局面。

        智者分析,當時新加坡電信雖然形勢險峻,但並非完成冇得扳,仍有反先機會,然而,卻出現一根壓死駱駝的稻草,此乃「小小超」李澤楷的盈科數碼動力。

        早在新加坡電信與英國大東商討收購香港電訊的時候,盈動對香港電訊已有併購之心,但當時李澤楷未敢輕舉妄動,一方面由於香港電訊規模大過盈動,恐怕一下子鯁唔落;另一方面,競爭對手新加坡電信有政府背景,一個處理失當,隨時會被對方「兜篤將軍」。然而,李澤楷深知,今時今日自己家族在香港有天時、有地利、有人和,可以放手一博。

        沒有不透風的牆,盈動併購香港電訊的消息不脛而走,其中更見繪形繪聲,說道和黃夥拍盈動及美國Vodfone合組財團,向英國大東提出收購香港電訊。2000年2月11日,李澤楷正式宣佈盈動有意收購香港電訊,委任華寶威德及中銀國際為此次收購計劃之財務顧問。

        聘用中銀國際為財務顧問

        有智者分析,以李嘉誠家族與匯豐之關係,何以不聘獲為財務顧問,而要聘用中銀國際,此乃借助祖國國際影響力,當可事半功倍,是耶非耶?見仁見智。

        且說盈動表示併購香港電訊消息公佈後,炒家蜂擁入市,是日香港電訊大升4元,停牌前收報21.65元,升幅達22.7%,並有小道消息指有某大經紀行出價每股30元,向街外散戶收購香港電訊股份。

        世事如棋,盈動併購香港電訊,李澤楷開局排山倒海,懾嚇競爭對手,然而此子另有柔懷之術,在市場震撼;對香港以至國際造成深刻影響之後,主動接觸新加坡電信,商討攜手收購香港電訊,但前提是盈動取得較大股權。

        千億收購戰隨即展開

        有見李澤楷遞出橄欖葉,以李顯揚為首的新加坡電信高層要員,於2月15日召開閉門會議,研究盈動提出的合作方案。經過整日會議,得出結論是盈動沒有足夠現金,而提出的換股方式收購,會令收購過程變得複雜;而且,新加坡電信本身的底線是必須持有香港電訊控制股權,在此定議下,最後拒絕與盈動合作,而是按計劃,自行獨力收購香港電訊32%至42%股權。

        由於新加坡電信拒絕與李澤楷合作,「小小超」亦不會放棄併購香港電訊;不會放棄打造自己的電部信網絡王國,於是一場涉及2600億元收購戰隨即展開,精采過程,下周四再拆局。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