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兒”不能“防老”乃社會之殤

2015/05/27 08:40:02 網誌分類: 親情
27 May

近日在南京發生了一件事情﹐讓人噓唏不已﹕11月12日晚﹐南京下關警方接到報警趕到現場時﹐看到一個60歲左右的老漢拿著扁擔﹐“不說了﹐不說了﹐門都不給我上”﹐一名30歲左右的男子攔著他。據調查﹐這個老漢叫老張﹐家在湖北農村﹐家境不好﹐全家就供小兒子一人上學。孩子考上了南京的一所大學﹐畢業後﹐在南京娶了媳婦﹐生了兒子。當天﹐張老漢從老家趕來﹐兒子從浦口來車站接到他﹐卻沒帶他回家﹐而是一直在外面轉悠。老漢覺得兒子是嫌他窮﹐怕帶回家丟人﹐氣得要連夜回老家去。兒子雖然不肯帶父親回家﹐但又不放心﹐從浦口跟到了下關。
    養兒防老是中國古代的傳統﹐也因此產生了重男輕女的封建思想。中國社會一直以來都說“養兒防老”﹐總是要多養幾個﹐為了自己老了的時候有人來贍養。這個事件中﹐老漢可謂盡到了做爹的義務﹐本來家裡就窮﹐辛辛苦苦把這唯一的兒子供出了大學﹐也是舉全家之力﹐終於將兒子供完大學﹐想著能有點回報﹐好日子就在前頭了﹐結果兒子居然嫌棄自己﹐不讓進家門﹐這難道不令人氣憤嗎﹖
    於是很多人義憤填膺的指責這個兒子了﹐什麼狗不嫌家窮啊﹐什麼大逆不道啊﹐什麼養兒還不如養條狗啊﹐我們客觀的來看﹐我國法律規定﹐老子將兒子養到了18歲﹐就盡到了撫養的義務了﹐兒子當然有義務贍養老人﹐將老人據之門外的這種行為﹐至少應該是不孝﹐一種違背道德的行為﹐因此這個兒子有錯。
    再仔細想想﹐筆者認為﹐從某些方面來說﹐老人未必就一點錯都沒有。特別是偏遠農村的一些家庭﹐對於自家子女的期望很高﹐他們的觀點是﹐一定要上大學﹐上了大學就一定有出息﹐然後就可以回報家裡﹐﹐有的子女感到很痛苦﹐壓力很大。就像前段時間的一個報道﹐一位北大學生碩士畢業月掙8000發帖稱﹕“爸爸﹐對不起﹗我北大畢業﹐但我沒能掙大錢﹑當大官﹗”短短幾個字﹐心痛之情溢于言表。
    另一方面看﹐學校教育是不是也有著某些問題﹖孝道是中國5000年以來的美好傳統和道德觀﹐可是從小學﹑初中﹑高中﹑大學﹐真正涉及道德教育的的就小學有個思想品德課﹐學歷越往上﹐越缺乏對道德方面的教育﹐祗能靠家庭﹑學校周圍人的潛移默化的影響﹐能否學到“孝道”就未可知了。因此說﹐“養兒”不能“防老”﹐社會之殤也﹗

光明網

當有一天自己老了,看見辛苦養大的子女能立足社會,有工作有生活,除了欣慰外,總希望他們懂得報答親恩,不管物質或言語都明白父母無私奉獻,多年養育之情,可惜現在的子女,覺得父母生他出來,一切的付出,是理所當然,每當遇上不順遂事情,來自上司的責罵批評,回家後父母竟成出氣對象,為什麼某某父母可以給自己子女供首期,送名車,人家是父母,你又當父母,真失禮死人,真後悔投胎到這個窮家庭,又或是跟父母不說一言,同一屋簷下儼如陌路人,錐心之痛,莫過於此。窮不會令人氣餒,再苦有孝順和諧家庭支撐,一定能夠挺過去的,只有一張張冷漠咀臉,你如何犧牲卻視而不見,不跟你說話要是一言九頂,有朋友單親養大兒子送去外國留學,回來後性情大變,住在母親家,娶了妻子,但經常為小事吵鬧,母親徹夜不能眠,狗隻對飼養主人會搖尾和保護,人類真的可以如斯涼薄,朋友說這種煎熬比窮日子更難受,希望子女們多些反省,多些關心垂垂老矣的雙親,不要在他們往生了才懂後悔。

回應 (1)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15/05/27 09:43:19 回覆

養兒難以防老..

其實在今時這個世道??比比皆是..

   夫復何言..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