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以貌取人

2007/11/21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21 Nov
   近日有調查指,香港青少年崇拜偶像多傾向於外貌,而內地青少年則注重偶像的才華,這個結果並不叫人意外。

     由青少年發育開始,「我是誰?」就成為終身探索的問題。青少年會開始思考自己是一個甚麼樣的人,自己的目標是甚麼,要達到這個目標又該怎樣做等問題。其實青少年相信甚麼東西有價值,甚麼沒有價值,哪些事情應該做,哪些不應該做,不止受父母和師長的教育所影響,社會風氣和傳媒的影響力就更大,這也是本港和內地青少年在認同偶像上出現頗大差異的原因。

     突破機構曾就傳媒對青少年影響進行研究,發現時下青少年接觸傳媒的頻密度高,可是他們的判別力卻不足。愈是沉溺於各種媒體的年輕人,其對媒體質素的鑑賞力和辨識內容真實程度的能力也會較弱,而且亦容易仿效媒體訊息。

     當傳媒大肆追捧藝人的外貌衣觀,甚至鼓勵整容、纖體和追逐名牌時,青少年很容易將報道內容,誤以為是現實的反映。

     要青少年以偶像的才華為榜樣,不應以外貌來作判斷的建議,已成為老生常談。要有效改善青少年的價值判斷,唯有成年人以身作則,減少購買內容膚淺的刊物,縮小這些媒體的生存空間。同時亦要多向青少年灌輸藝人或偶像背後的成功故事,以幫助他們建立正面的人生價值觀。

  張慧慈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7/11/27 18:50:54 回覆

IMPROVEMEMORY:

I am so agree

2007/11/26 23:05:08 回覆
每當我看到節目介紹整容後生活如何改變,變得很美好,便會覺得害怕,因他潛在的意義,像告訴你,要有美好人生,就要整容,其實,這種觀念并不正確,但一百個人都說著同樣的大話,很多人便會將大話變成真,傳媒的威力,很驚人.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