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国,从人权道义高地上下来吧(望海楼)

2015/06/27 22:22:23 網誌分類: 民主人權言論自由?
27 Jun
美国,从人权道义高地上下来吧(望海楼)常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6月27日   第 01 版)

6月25日,美国故伎重演,发布2014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其中很多内容与实际不符。又一次,美国把自己放在了人权道义高地上。然而,这个长期以“世界人权裁判员”自居的国家,在人权方面真的无可挑剔吗?

显然不是。在今年5月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上,122个国家的代表对美国在人权领域里存在的诸多问题提出了广泛批评和建议。即使不提美国所引发战乱给他国带来的人权灾难,就说其国内,也还存在着对少数族裔、妇女和其他弱势群体的歧视等问题。这些歧视有些是显性的,有些是隐性的。

显性歧视表现为各种公开的歧视行为。例如,美执法和司法人员在实践中表现出明显的种族偏向性。美国酒精、烟草和火器管理局在缉毒行动中,针对少数族裔普遍使用圈套执法。采用这种争议性执法手段锁定的犯罪嫌疑人中91%的是少数族裔。黑人的逮捕率远高于美国其他种族。密苏里州弗格森镇黑人的逮捕率近乎其他种族的3倍。全美国至少有1581个警察局中,黑人的逮捕率高于其他种族的3倍。相对于其他族裔人群,美国黑人更可能成为警方枪击的牺牲品。联邦统计数据分析显示,黑人青年男性被警察射杀的风险比白人同类要高出21倍。

根据2013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70%的美国黑人认为在与警察打交道时他们受到歧视,68%的美国黑人认为相比白人而言,法院对黑人的公正待遇较少。在经济领域,美国学者研究发现,就业中宗教信仰歧视严重。

与显性的歧视不同,隐性的歧视并不直接表现为公开的歧视性行为,只能通过对总体数据的统计分析才能发现。例如,美国少数族裔面临就业和薪酬歧视。美国劳工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10月白人失业率为4.6%,非洲裔失业率为10.7%,亚裔失业率为5.0%,拉美裔失业率为6.5%。德克萨斯州18岁—34岁的青年中,白人的失业率为7%,而拉美裔的失业率是9%,非洲裔的则高达18%。拥有大学学历的黑人和拉美裔比拥有大学学历的白人更容易失业。高科技行业中,非洲裔和拉美裔处于绝对劣势地位。几乎没有黑人和拉美裔在大科技公司的管理团队中占据职位。据调查,在22家公司的307位管理者中只有6位非洲裔和3位拉美裔,所占比例不到3%。

妇女在美国薪酬体系中面临歧视。在按最低工资标准获取工资的人中,妇女占近2/3,她们在病假期间往往没工资。女性工资平均仅为男性工资的77%,而黑人妇女和拉美裔妇女的工资更低:非洲裔妇女的工资仅为男性工资的64%,而拉美裔妇女的工资则仅为男性工资的55%。

无论是显性歧视还是隐性歧视,都违背了国际人权的平等原则。美国社会中长期存在的这些歧视现象,表明其在真正保障公民人权方面还任重道远。

美国,还是从人权道义高地上下来吧。在人权问题上,从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美国应该学会重新认识自己、学会尊重他人。

(作者为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5-06/27/content_1581146.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