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勵志小故事

2015/09/21 08:38:46 網誌分類: 職場
21 Sep

1.忠誠的狗

小狗湯姆到處找工作,忙碌了好多天,卻毫無所獲。他垂頭喪氣地向媽媽訴苦說:“我真是個一無是處的廢物,沒有一家公司肯要我。”


媽媽奇怪地問:“那麼,蜜蜂、蜘蛛、百靈鳥和貓呢?”


湯姆說:“蜜蜂當了空姐,蜘蛛在搞網絡,百靈鳥是音樂學院畢業的,所以當了歌星,貓是警官學校畢業的,所以當了保安。和他們不一樣,我沒有接受高等教育的經曆和文憑。”


媽媽繼續問道:“還有馬、綿羊、母牛和母雞呢?”


湯姆說:“馬能拉車,綿羊的毛是紡織服裝的原材料,母牛可以產奶,母雞會下蛋。和他們不一樣,我是什麼能力也沒有。”


媽媽想了想,說:“你的確不是一匹拉著戰車飛奔的馬,也不是一只會下蛋的雞,可你不是廢物,你是一只忠誠的狗。雖然你沒有受過高等教育,本領也不大,可是,一顆誠摯的心就足以彌補你所有的缺陷。記住我的話,兒子,無論經曆多少磨難,都要珍惜你那顆金子般的心,讓它發出光來。”


湯姆聽了媽媽的話,使勁地點點頭。


在曆盡艱辛之後,湯姆不僅找到了工作,而且當上了行政部經理。鸚鵡不服氣,去找老板理論,說:“湯姆既不是名牌大學的畢業生,也不懂外語,憑什麼給他那麼高的職位呢?”


老板冷靜地回答說:“很簡單,因為他是一只忠誠的狗。”


2.多聽少說

曾經有個小國到中國來,進貢了三個一模一樣的金人,把皇帝高興壞了。可是這小國不厚道,同時出一道題目:這三個金人哪個最有價值?


皇帝想了許多的辦法,請來珠寶匠檢查,稱重量,看做工,都是一模一樣的。怎麼辦?使者還等著回去彙報呢。泱泱大國,不會連這個小事都不懂吧?


最後,有一位退位的老大臣說他有辦法。


皇帝將使者請到大殿,老臣胸有成足地拿著三根稻草,插入第一個金人的耳朵裏,這稻草從另一邊耳朵出來了。第二個金人的稻草從嘴巴裏直接掉出來,而第三個金人,稻草進去後掉進了肚子,什麼響動也沒有。老臣說:第三個金人最有價值!使者默默無語,答案正確。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最有價值的人,不一定是最能說的人。老天給我們兩只耳朵一個嘴巴,本來就是讓我們多聽少說的。善於傾聽,才是成熟的人最基本的素質。


3.習慣

父子兩住山上,每天都要趕牛車下山賣柴。老父較有經驗,坐鎮駕車,山路崎嶇,彎道特多,兒子眼神較好,總是在要轉彎時提醒道:“爹,轉彎啦!”


有一次父親因病沒有下山,兒子一人駕車。到了彎道,牛怎麼也不肯轉彎,兒子用盡各種方法,下車又推又拉,用青草誘之,牛一動不動。


到底是怎麼回事?兒子百思不得其解。最後只有一個辦法了,他左右看看無人,貼近牛的耳朵大聲叫道:“爹,轉彎啦!”


牛應聲而動。


牛用條件反射的方式活著,而人則以習慣生活。一個成功的人曉得如何培養好的習慣來代替壞的習慣,當好的習慣積累多了,自然會有一個好的人生。

4.分粥的故事

有七個人曾經住在一起,每天分一大桶粥。要命的是,粥每天都是不夠的。


一開始,他們抓鬮決定誰來分粥,每天輪一個。於是乎每周下來,他們只有一天是飽的,就是自己分粥的那一天。後來他們開始推選出一個道德高尚的人出來分粥。強權就會產生**,大家開始挖空心思去討好他,**他,搞得整個小團體烏煙障氣,高尚的人也**了。然後大家開始組成三人的分粥委員會及四人的評選委員會,但他們常常互相攻擊,扯皮下來,粥吃到嘴裏全是涼的。最後想出來一個方法:輪流分粥,但分粥的人要等其它人都挑完後拿剩下的最後一碗。為了不讓自己吃到最少的,每人都盡量分得平均,就算不平,也只能認了。大家快快樂樂,和和氣氣,日子越過越好。


同樣是七個人,不同的分配制度,就會有不同的風氣。所以一個單位如果有不好的工作習氣,一定是機制問題,一定是沒有完全公平公正公開,沒有嚴格的獎勤罰懶。如何制訂這樣一個制度,是每個領導需要考慮的問題。


職場勵志故事告訴我們,職場的一切得失都是渺小的,沒有人會在臨死的時候,後悔自己沒有多花點時間在辦公室工作。追求快樂和平安幸福,才是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

轉貼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15/09/22 18:01:14 回覆

習以為常,培養一個好的習慣,對日后會有莫大的幫助。

 

wongi
wongi 2015/09/21 22:13:38 回覆

送上醒目星星。

生活中,有很多值得學習的東西,把人家的智慧累積起來,轉化為自己的寶庫。

淺雪
淺雪 2015/09/21 09:22:47 回覆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