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夥拍賭王玩財技揮灑自如

2015/10/29 08:41:29 網誌分類: 經濟
29 Oct
        湯君年本業商貿地產,並不擅長旅遊賭業,他找來「賭王」何鴻燊入夥,並非想開賭廳,而是看中了澳門旅遊娛樂公司在澳門的一幅地皮。

        地盤面積約15.21萬平方呎,湯君年以「湯臣太平洋」掛帥,開出2.7億港元價錢,購入該地盤50%股權;計劃發展一家五星級酒店、一個超級豪華賭場及一個商場,與「澳娛」均分權益。

        此宗交易,「湯臣太平洋」只支付9100萬港元現金,餘額則以每股作價0.71港元之「湯臣太平洋」新股支付,約佔公司已擴大股數16.3%。

        經此之後,「澳娛」成為「湯臣太平洋」主要股東之一,士丹尼.何亦應邀出任董事局主席;湯君年則任執行主席。

        士丹尼.何入主「湯臣太平洋」後,亦有心湊大「湯臣BB」。三幾個月之間,把個人或經由「澳娛」持有的三項物業,注入「湯臣太平洋」,鞏固其拓展基石。

        湯君年泊得好碼頭,意氣風發,1990年發動另一次收購戰,矛頭直指澳洲大鱷龐雅倫在本港的旗艦「奔達國際」。

        瞄準機會「蛇吞象」

        過江龍龐雅倫,財技了得,絕非平庸之輩。上世紀80年代中後期相當活躍,曾擁有羅馬一個地盤;及智利電話85%股權;來港後則購入香港電視30%股權、中環「奔達中心」。但好景不常,80年代末期,澳洲經濟不景,龐雅倫集團出現財困,計劃出售「奔達國際」66%股權解困。

        湯君年打龐雅倫主意,不外乎是「蛇吞象」,以小資金控制大資產。

        公司資料顯示,當時「奔達國際」之總發行股數約12.14億股,每股面值1港元,龐雅倫集團出售中環奔達中心及智利電話股權後,將擁有現金27億港元左右;此外,另有位於羅馬的一個地盤50%股權,以及廣東惠州一間啤酒廠,計計埋埋,每股資產淨值為2.7港元。

        湯君年瞄準了龐雅倫櫃匱囊澀,周轉不靈,經過一番討價還價,終於以每股2.2港元;低於每股資產淨值之價錢,收購「奔達國際」34.5%股權,並負責把奔達集團所持其餘31.5%股權,配售給獨立第三者。如此一來,「湯臣太平洋」避開了全面收購的制約;並且只支付10億港元現金;便控制奔達集團包括約27億港元現金在內的36億港元資產,湯君年夥拍士丹尼.何的財技,果然厲害!

        大舉投資地產樹大招風

        此仗功成,湯君年馬不停蹄,再動用5.46億港元,再增購原先龐雅倫在羅馬仍未持有的地盤之另外50%權益;然後作價12.5億港元轉售,獲利甚豐。

        「湯臣太平洋」接二連三得手,積累豐碩資金,大舉投資地產物業,以17.21港元購入置地手上的銅鑼灣世界貿易中心;以9600萬港元購入中區第一城市商業大廈;以1.29億港元購入九龍旺角出租物業;及向母公司川河集團購入一幢21層商業大廈。

        然而,福禍相倚,樹大招風,卻惹來財團狙擊,好戲在後頭,精采過程,下周四再拆局。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