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如衣 - (7)

2015/11/06 09:43:03 網誌分類: 蝶如衣 (中篇小說)
06 Nov

 

1937年,日本侵華,時局很是混亂,但由於澳門是中立國葡葡牙的屬地,並未受到戰事影響,尚算太平。

 

星寒等很擔心家人的安全,決定把他們從廣州接來澳門居住。這原來不是一件單靠金錢可以辦妥的事,最重要的,還是人事關係。

 

星寒向太太團求教,她們一致提議她請劉太太的表妹方曉晴小姐幫忙----方家是澳門百年望族,如果方家人跺跺腳,整個澳門都要震上半天。只要求得方家向有關方面打句招呼,莫說那幾戶人家,就是一村幾十戶也可通行無阻。

 

方曉晴,星寒隱約記得劉太太曾介紹她倆認識,她大約二十歲,身段很纖巧,肌膚也雪白,只是略嫌愛趕時髦,即使在戲院內,也戴著太陽眼鏡。她甚少參加太太團的聚會,就是來了,也只靜坐一旁,微笑著聽別人高談闊論。

 

星寒和她只見過一、兩面,說過幾句話,這樣子貿然向人家求助,實在是冒昧了,但為了能一家團聚,星寒不得不厚著臉皮上門去。

 

那天,星寒到方家拜訪,被請進了方家的花園。

 

這是個大陰天,方曉晴仍是戴著太陽眼鏡。

 

……方小姐,我知道這事情很麻煩,真的不應該打擾你,可是……

 

「這件事,我會跟哥哥商量的,問題應該不大,星姐可以放心。」方曉晴很爽快便答應下來。

 

「我不知道應該怎樣報答方先生﹑方小姐了!」

 

「舉手之勞而已,星姐不用客氣。」

 

方曉晴拿起茶杯喝茶,放下杯子時卻不小心放偏了,「砰」的一聲,茶杯摔在地上成了粉碎,閃避間,她失了重心,跌坐在草地上,太陽眼鏡也丟掉了。

 

 

星寒慌忙過去扶起她:「方小姐,你沒事吧?」

 

「沒事沒事,我真是笨手笨腳!」

 

「你……你的眼睛?」星寒這才發現,方曉晴的眸子竟是死灰色的。

 

「這眼睛是壞的,十三歲那年發生了意外,以後便再也看不見。」方曉晴淡淡的道,彷彿說的是別人的事。

 

星寒震驚得說不出話來。「但……

 

「星姐是奇怪怎麼一個瞎子也去戲院看戲吧?」方曉晴半垂下頭:「眼睛不中用,耳朵還可以。」

 

「對……不起!」星寒不由啞了聲音。老天爺怎會這樣殘忍,讓這麼一個女孩子看不見這花花世界?

 

「星姐,請不要為我難過。」方曉晴輕輕的道:「上天賜予的,祂都有權收回----到了今天,我還可以好好活著,這不都是上天的恩典麼?」

 

 

星寒做夢也想不到這年紀輕輕的富家千金,思想居然這樣豁達,真教那些事事怨天尤人的人們慚愧。

 

那天星寒跟方曉晴道別後,心裡卻濃濃淡淡的,儘是她那纖弱的影子。

 

 

得到方家的幫助,星寒他們的家人終於來了澳門。那一陣子他們為了找房子,找學校,極是奔波忙亂。待一切安頓下來,已是一個多月後的事了。

 

 

星寒想起來,自己還沒有向人家道謝,於是備了謝禮到方家去。但佣人卻說方曉晴已進了醫院兩個星期。

 

 

星寒又急又愧,慌忙趕到醫院去。

 

病床上的方曉晴正倚著窗邊,瘦小的背影泛著說不出的孤清冷寂,教人心裡不禁頓起了憐惜。

 

方小姐。」星寒趨上前去,輕輕喚道。

 

「星星姐?」曉晴轉過頭來,臉上泛著絲絲驚喜:「是你麼?」

 

「是,我是宋星寒,方小姐,對不起,我……

 

「星姐,為什麼忽然道歉了?」

 

「你進了醫院這些日子,我居然這麼遲才來探望你,枉你還為我的事盡心力,我真的不是人!」

 

「星姐,你快別這麼說了,我自小體弱多病,常常醫院家裡兩邊走,這裡簡直就是我第二個家呢!」她柔聲道:「你這麼忙碌,還抽時間來探望我,我真是過意不去。」

 

 

星寒從沒遇過像她這樣溫婉的人,心頭不覺湧起一團火熱,也渾忘了避忌:「曉晴,」星寒緊緊握著她的柔荑:「你是我認識的人當中,最勇敢豁達的,希望你快快把身體養好,我會一直在身邊支持你。」

 

曉晴原本蒼白的素臉變得通紅,身子也彷彿輕顫了顫:「多多謝星姐。」

 

往後,星寒每隔十天、半月便去探望曉晴,陪她散散步,吃吃水果。

 

曉晴很快樂,她做夢也沒有想過有這麼的一天。

 

曉晴本來是天之驕女,生長在大富之家,還有很痛愛她的爸媽和哥哥。但在十三歲那年,發生了交通意外,爸媽死了,自己也成了瞎子。自此之後,她變得很沉靜很內向,什麼事情都藏在心裡,表面卻裝得很樂觀豁達,不願別人為她難過。說難聽點,她只像植物般活著,日子過不過下去也沒兩樣。

 

 

但在兩年前,在很偶然的機會下,曉晴跟表姐到戲院去,接觸到星寒的表演,馬上便著了迷。

 

----星寒的腔調一向清越露字、以聲帶情。曉晴憑著她的聲音,可以想像出星寒的眼晴,她的鼻子,她的溫文儒雅。晴晴也跟星寒握過手,感覺到星寒的身段較高,手比較修長,而且很溫暖。

 

曉晴的哥哥方震東知道她很喜歡星寒的演出,於是每夜也親送她到戲院聽戲,散場再接她回家。方震東發現,每當星寒的聲音響起,曉晴整個人也彷彿輕快起來。

 

 

現在,她們竟然還成為朋友,定期約會,曉晴心裡很是滿足。

 

說老實話,開始的時候,星寒是感激曉晴的幫忙,也可憐她身體不好,需要別人支持,所以抽空陪她,半為報答,也半為同情。

 

但漸漸地,星寒察覺到自己是期待著與曉晴的相聚----她的纖弱固惹人憐愛,她的素靜卻更教星寒縈懷。她從不發脾氣,從不出怨言,嘴角總是掛著淺笑,靜靜地細聽星寒的絮絮滔滔。

 

 

曉晴的眼睛雖然看不見,但心思卻更是細密,光聽星寒的聲音,也會知道她是喜是愁是哀是樂,怎樣喬裝也不管用,很多時候,星寒竟覺得她比身邊任何一個人更了解自己。

 

 

星寒坐在曉晴的身邊,看著她的微笑,彷彿,已是最大的慰藉。

 

----不,星寒沒有變心,她心裡最重要的,仍是心如,只是心如的柔情細膩得近乎密不透風,她的慇慇關心也漸變了專權橫斷。星寒喜歡待在曉晴身畔,絕不是見異思遷,只是,想偷空喘喘氣罷了。

 

 

但她們的交往,很快,也給心如知道了。

 

心如眼眶兒本已極淺,最看不過星寒跟戲迷們交際應酬,現在她還定時跟曉晴約會,怎不教她大刮酸風醋雨?

 

「我說過多少次了,你在台上賣藝罷了,下了舞台,不用再應酬那些太太小姐。」

 

「我探望曉晴不是應酬,不是賣人情,我真把她當朋友……

 

「什麼朋友?」心如臉色一變:「先是一個杜月明,再來一個方曉晴,你究竟還要勾搭多少人才心滿意足?」

 

「我和朋友吃吃茶聊聊天罷了,你怎麼總是把話說得這麼難聽?」提起月明,星寒心裡竟是一陣疼。

 

「我說話難聽?你一天到晚和那些人廝混,怎麼就不管我難受了?」

 

「曉晴身體不好,我去陪陪她,不過是稍盡朋情……

 

「每個人都是你的朋友,每個人都可以佔用你的時間。」心如很氣憤:「你還記得自己曾經答應過我什麼嗎?」

 

星寒捧著頭,她不明白當天溫柔婉順的心如怎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心如眼裡噙著淚:「你說你會一輩子珍惜我,愛護我,但到頭來,卻總是叫我難過。」

 

「我不想讓你難過,但我們在一起快四年了,我自問一向循規蹈矩,但你仍是防賊般防我,只恨不得替我套上手鐐……

 

「要不是我這樣步步為營,恐怕你一早已跟別人跑掉。」

 

「我心裡只有你一個,你為什麼總不肯相信我?」

 

「你要我相信你,也容易,你以後也不要再見那方曉晴吧!」

 

「我不能答應你,我總有交朋友的自由。」

 

「那你別管我好了……」心如啕哭起來。

 

「心如,對不起。」星寒最害怕看見心如的眼淚。「求求你,別哭了,我聽你的話便是。」

 

表面上,星寒是妥協了。

 

但實際上,星寒還是偷偷的去看曉晴----她實在是放不下她,幸好有林菁替星寒遮瞞。

 

曉晴,對不起,我遲到了,你等得很不耐煩了吧?」星寒乘心如午睡,從家裡偷趕過來,還喘著氣。

 

「我正在聽音樂,也不知時間過去。」曉晴淺笑道:「星姐,你不用趕來,今天不方便,下次再約便是。」

 

「我已失約了好幾次。」星寒很不好意思:「對不起,總是臨時有事,讓你白等,你千萬別見怪。」

 

「大家交朋友,怎能怪來怪去的?能夠相聚,便是緣份,一分一秒也要好好珍惜。」

 

「你說得對。」星寒十分贊同:「吵吵鬧鬧真沒意思!人說『百世修來同船渡』,兩個人要多難得才能夠相聚相知?當然要高高興興,否則,便是自尋煩惱了,何苦來?」

 

「星姐,」曉晴饒有深意的一笑:「你是別有所指吧?」

 

「對,我是借題發揮。」星寒輕歎了一口氣:「最近跟心如一天到晚的吵,真叫人氣悶!」

 

「你跟心姐吵什麼?」

 

「都是小事情而已。」星寒差點說漏嘴。「你知道我這人,粗枝大葉,動不動便叫她生氣!」

 

「兩人相處,總要互相遷就,你讓讓心姐便是。」

 

……知道了。」

 

方震東覺得曉晴最近有點悶悶不樂,從管家口中得知,星寒已有差不多一個月沒來探望曉晴了。

 

方震東知道,曉晴唯一真正開心的時候,便是星寒伴在她身邊的時候,每次星寒離開,曉晴便開始等待,等她下一次的出現。

 

方震東想為自己最愛的妹妹做點事,便派人把星寒帶到公司裡去。

 

星寒見那方震東也不過三十歲左右,已是一派威儀。

 

「方先生,上次我家人來澳全仗方先生幫忙,實在感激不盡!」

 

「客氣話不用說了,」方震東讓手下人遞上一大疊鈔票:「你以後不用登台,專心留在方家陪伴曉晴,這是你今個月的報酬。」

 

星寒腦子一時間轉不過來:「我不明白方先生的意思。」

 

「曉晴是我唯一的妹妹,她既愛與你為伴,那你以後便專職陪伴她。」

 

「你每夜拋頭露面,為的也不過是錢。現在,只要你能令曉晴開心,方震東保証你賺的錢,比演上十輩子的戲還要多。」

 

星寒在江湖打滾了這些日子,這種事,聽是聽過不少,見也見過幾次,卻從沒有發生過在自己身上。但最令人驚愕的,卻是這富豪一擲千金,居然是為了自己的親妹妹----太陽底下,還有什麼是不能發生的?

 

「方先生,」星寒站了起來:「你痛愛妹妹可算無微不至,只可惜方法用錯了,恕我不能答應。」

 

「你可知道從來沒有人敢在我跟前說『不』?」方震東沉聲說。

 

「方先生要整治我,必定比弄死一隻小螞蟻還容易!」星寒緩緩的道:「但曉晴怎會稀罕用金錢買來的友誼?你這樣做無疑是玷辱她了。」

 

「什麼玷辱不玷辱?不讓她知道便是。」

 

「我無緣無故不登台,鎮日守在她身邊,她又不是笨蛋,怎會不知道我是被迫或是給收賣的?」

 

「請方先生仔細想清楚。」星寒道。

 

方震東知道星寒說的是實話,曉晴的脾性自己怎會不知道?別看曉晴纖纖弱質的樣子,其實骨子裡最是倔強,從不願別人同情。

 

方震東沉默了好一會,終於叫人把星寒送回去。

 

星寒沒有向任何人提起這件事,依然有空便去探望曉晴。

 

那天午飯後,心如有事出去了,星寒便乘機到醫院去看曉晴。

 

……星寒怎會願意長伴著藥罈子?敷衍你,不過是為勢所迫!」

 

星寒做夢也想不到,心如要辦的事,竟是跑到曉晴跟前辱罵。

 

「你哥哥是土皇帝,威迫利誘,什麼做不出來?星寒不稀罕錢,卻怕他對家人不利,不得不勉強應酬。」

 

「你眼睛雖看不見,也應該知道星寒被迫陪笑臉,有多委屈多難受……

 

「心如,你胡說些什麼?」星寒急怒攻心,忙衝上去拉開心如。

 

「你還要拖拖拉拉到什麼時候?你快親口告訴她,好讓她面對現實,不要再浪費我們的時間了。」

 

曉晴一臉淒然:「星姐,對不起……」話未說完,人便昏了過去。

 

「曉晴……

 

曉晴立即被推進了手術室。

 

心如自知闖了大禍,給嚇得呆住,星寒趕緊截了部車子,讓她先行回去。

 

方震東收到消息,趕來醫院。他一看見星寒,便怒獅般猛撲過來:「曉晴要出了什麼事,我定要你求死也不能!」

 

 

萬幸的是,曉晴經醫生搶救後,沒有生命危險。方震東這才冷靜下來,趕星寒離去。

 

 

「請讓我留下來,」星寒哀求他:「曉晴對我有誤會,我一定要解釋清楚。」

 

「你害她還不夠……

 

「我絕對無意傷害她,請讓我跟她說明白。」

 

方震東心裡很清楚,當曉晴醒過來,最想見到的人是誰,他咬咬牙,終於讓星寒留下。

 

星寒守候在曉晴的病床邊,一天吧,卻像是一世紀。

 

終於----

 

……這不關星姐的事,哥哥你千萬不要難為她!」曉晴彷從惡夢中驚醒過來,額角都是冷汗。

 

 

這孩子,連在睡夢中,也只管為星寒求情,星寒的愧疚不禁到了極點:「曉晴,對不起!」

 

 

「星姐,」曉晴的聲音發著抖:「應該是我跟你說對不起,我實在帶給你太多麻煩,不過以後,我再也不會讓你為難了!」

 

 

星寒急道:「你別聽心如胡說八道,我跟你交往了這些日子,是真心還是假意,你難道一點也感覺不到麼?」

 

 

「我不應該浪費你們的時間……

 

 

「什麼浪費時間?和你在一起,我很快樂,每分每秒我也珍惜。」

 

 

「你走吧,以後也不必再來!」

 

 

「曉晴,你聽我說……

 

星寒給趕了出醫院。

 

星寒回到家,「你總算回來了,那姓方的沒難為你吧?」心如急急迎上來。

 

 

星寒跌坐在椅子上: 「沒有,曉晴醒了過來,替我向方震東求情。」

 

 

「那麼快點收拾東西吧!勤哥用了三條金條,換了兩張船票,我們坐明晚的夜船到美國,然後,再想辦法接家人過去。」

 

「你說什麼?」星寒吃了一驚。

 

「我也是迫於無奈,那姓方的隻手遮天,我們根本是肉隨砧板上,等會那方曉晴再有什麼頭暈身熱,我們總脫不了死罪!」

 

 

「別荒謬,曉晴不會有事的。」

 

 

「你不為自己著想,也要為家人打算吧?」

 

 

星寒臉色變了變,心如知道自己說中了星寒心裡的顧慮。

 

 

「也不能說走便走,總要給家人朋友一個交代。」

 

「你不要亂找藉口,你不想走,是不是為了那方曉晴?」

 

「你說到那裡去了?我早跟你說了一萬遍,我和曉晴不過是好朋友,你偏不相……

 

 

「好朋友?一日不見如隔三秋也算是好朋友?你騙得了自己?騙得了誰?」

 

 

「我先跟你說清楚,你現在不跟我走,我們便算一刀兩斷了,你不要後悔才好!」

 

 

星寒跟心如廝守了這些日子,大大小小的架也不知吵了多少遍,但從來也沒把「分手」這兩個字說出口,想不到這一次……

 

 

星寒完全沒有選擇的餘地。

 

 

星寒把決定告訴家人和林菁,她們竟沒半句怨言,便動手替星寒打點一切。她們越是體諒,星寒便越是歉愧。

 

 

星寒到醫院去,打算跟曉晴道別。

 

 

但曉晴拒絕跟她見面,星寒心裡很是悵惘。

 

 

星寒正要離開,卻在醫院門口給人攔著:「方先生要見你。」

 

星寒給帶進了一個小房間。

 

此刻的方震東竟疲頹得猶如街上流浪漢,只聽得他低低的道:「曉晴心臟已不成了,醫生說,她不過是在捱日子。」

 

「怎……怎麼會這樣的?」星寒只覺手腳一片冰冷。

 

「她狠心跟你絕交,只是不要你為她傷心……

 

星寒猶如瘋子般衝進曉晴的病房,當她再次看到曉晴孤孤單單的背影,剎那間,星寒完全失控了。

 

「曉晴,不管你願不願意,我再也不會離開你了!」

 

聽到星寒那發抖的聲音,曉晴再也苦撐不下去,她哭倒在星寒懷裡。

 

----自私,自私,曉晴怎麼不知道自己有多自私?怎能讓星寒為自己抱恨?但她還有別的選擇嗎?自己的心怎能控制?餘下的時間如果有星寒陪伴著,總算是無憾了。可憐的星寒,自己實在是對不起她,如果真有來生,再把這恩義酬還吧!

 

 

星寒決意留在曉晴身邊,也許是一時衝動,但星寒從沒有後悔過,相信讓她重選一百次,她還是會選擇留下,即使,這是虧負了心如。

 

星寒回到家裡,跟心如道:「對不起。」

 

 

-待續-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5/11/06 13:11:09 回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