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 苦中作樂,苦中有樂

2016/01/07 08:23:56 網誌分類: 寫作
07 Jan

苦樂人生。苦在前,樂在後。人生往往是苦多於樂。 從一出生,人就以哭聲來宣告自己降臨人世的方式,就好像冥冥中早已註定,以苦開頭的人生正式開始了。 據說人的五官的標誌就是一個“苦”字,眉毛眼睛構成一個“草”字頭,鼻子與口就構成一個“古”字。從表面的特徵來看,人已經標榜自己是苦相了。 從一出生到幼兒的百般呵護和哺養,少年的上學求學,青年的就業、戀愛、婚姻、家庭等等。到了三十當“立”未“立”,四十“不惑”而“有惑”,五十”知天命“而“不知”等等。人生一連串的煩惱都可能出現,不順心不如意的事情都伴隨著一生。如果還是一味的怨苦,一味的怨天尤人,勢必會活得累,會活得窩囊。 雖然是如此的苦味人生,但是看到身邊生活圈子的人們,好象並沒有多少是整天愁眉苦臉的,個個都好像活得不賴,都活得有滋有味。

只有三五知己坐在一起,喝起悶酒時,發起嚕蘇時,聽著各自的酒後真言時,才知道,原來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 原來人人內心都有為人所不知的所不見的苦惱和煩擾,平時都收藏得好好的,表面上給人看的永遠都是快樂的風光的一面。

就像有的人外表永遠都是西裝革履,裏邊的內衣襪子卻是千瘡百孔。人畢竟是高等動物,他的神經和心跳會因環境而會自我調節,就像人體的溫度會自動適應寒來暑往的四季而永遠保持恒溫。

事實上,不得不嘆服人是虛榮心極強的高等動物,不管有多少委曲和多大的不幸,有眼淚都往肚子裏吞,唯恐別人知道了,在人前抬不起頭來,甚至遭到嘲笑和無謂的同情。相反,快樂的事情卻恨不得廣而告之,同所有人分享,惟恐別人不知。這又是人區別於動物的又一“特異”功能。 也許是生活中太多的磨難和苦難,好多人都被磨礪成了一部哲學,人人都成了哲學家。於是,也就有很多人最終還是讀懂了生活這門難懂的學問。

既然苦樂人生已經成了事實,何不勇敢正面的直視它,接受它並克服它。 不管怎麼掩藏和掩飾都是消極的人生態度,都是治標不治本。想真正治本,必須是積極的態度面對。人最要緊的是保持樂觀的態度和豁達的心境,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天塌下來當被蓋。

當你有這樣的豪情和悲壯的心態時,你就會覺得生活的日子裏,鮮花永遠都是美麗的,陽光永遠都是燦爛的,天空永遠都是蔚藍的。這樣,當你克服了無數的大大小小的困難時,當你經歷了無數溝溝坎坎的磨難時,終於迎來了生活的春天,終於看到了黑暗盡頭的曙光。

此時的你,是否覺得以前熬過的苦都沒有白熬,流過的淚都沒有白流。你也許終於明白,生活,沒有投機取巧!

苦盡甘來,是生活的必然! 所以,不要抱怨人生,不要逃避人生,最精彩的人生,莫過於搏擊人生和挑戰人生!一味苦的人生,你會覺得沒有勁頭。一味樂的人生,你會覺得充滿空虛。只有苦中有樂,你才發現,生活是一枚青橄欖,甘裏含澀,讓你時常嘴嚼回味。

常常說百味人生,酸甜苦辣甘,五味俱全,其實這樣的人生,覺得更加豐富,更加多彩。 人生最高的境界莫過於學會化苦為樂,苦中作樂,苦中有樂! 哭著來,笑著走,這才是瀟灑的人生。轉貼

回應 (4)
我要發表
小女子
小女子 2016/01/09 15:11:12 回覆

{#LOVELY.jpg}

wongi
wongi 2016/01/08 10:22:18 回覆

送上人生的味道星星。

雖然這不會有米玆蓮的效應,但是生活中多一分的感謝,自然多一分的滿足。

383383
383383 2016/01/08 04:48:26 回覆

每次,和別人聊心事,發現,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弱點。而,這些弱點,不可能對任何人表白。原因不外乎:不想傷害別人,不想傷害自己。

很多人都願意和我聊心事,可能是我從不會攻擊別人的弱點,屬於沒有殺傷力那種人。

面子,是一個問題,信心,也是一個問題。

自己能否面對自己的弱點?話明是弱點,就算知道了,也未必能面對。可能是不想示弱,可能是,覺得還可以。凡事,總有得有失。失去這些,或者,在另一面有所補償,也就選擇失去。這,就是人生吧?

問題只是,你甘心否?

如果甘之如貽,旁人,又可以說甚麼呢?每人,有每人的生活,要改變,必須由自己發動,別人是改變不了的。

心甘情願,是很重要的。沒有絕對的對或錯。也許,這就是人生。

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選擇,負上自己的人生,是苦?是甜?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淺雪
淺雪 2016/01/07 14:50:43 回覆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