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又博量寛

2016/01/22 08:50:06 網誌分類: 經濟
22 Jan

人稱超級馬利奧的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Mario Draghi)昨日出口術,話有需要於3月檢討貨幣政策,令到市場對歐央行加碼量寬的期望升溫,即時反應係國際油價強勁反彈,推動歐洲股市造好,其中德國股市及法國股齊彈近2%。

雖然美國能源資訊署公佈最近一周的原油庫存繼續有增無減,大增400萬桶,遠高於預期的增加250萬桶,報告中唯一叫人欣慰的是柴油的需求顯著上升,令到當周的庫存減低了100萬桶。但紐約油價昨日中午仍一度抽高6%至每桶30美元上方,收市仍升4.2%至29.53美元。

油價大反彈,亦推動能源股反彈2.9%,成為昨日美股上升的主要拉力。杜指昨日升15883點,升116點,升幅0.7%;標普500指數升10點,收報1869點,升幅0.5%;納指受到Netflix大跌5%及蘋果公司腳軟拖累,平手離場,收報4472點。

標普500指數由上日最低的1812點反彈,顯示1800點的心理關口仍有支持。不過,正如Palisade Capital Management的首席投資經理Dan Veru指出,在持續低企的油價及中國經濟疲弱的大環境下,美股當不會出現V型反彈。佢認為目前影響美股的最主要因素係油價,第二是美股的技術走勢,之後是以中國為首的亞洲市場動態。換句話說,油價穩定下來,投資者對股市的大部份恐懼都未完全釋除。

講返中港股市,就繼續慘情。上證綜指前日重返3000點樓上,但好景不長,週三掉頭回落,昨日再插3.2%至2880點,跌勢慘烈,昨日正常交易的2558隻股票中,上升的只有125檔股票,行業板塊方面,28個一級行業指數,更係全軍覆沒,其中銀行、食品飲料和醫藥生物指數跌幅相對較小,分別跌1.4%、2.7%和2.9%;而跌得最多的是輕工製造、綜合和電氣設備行業,分別下跌5%、4.9%和4.7%。可以見到權重板塊表現相對抗跌,高估值板塊成為跌市重災區。

內地市場分析指出,人民幣貶值係今年初引爆股市的導火線。雖然近期人民幣在阿爺干預下已見回穩,貶值對股市的影響已經明顯弱化。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週邊市場唔平靜,全球風險資產下挫,特別是原油繼續走低,更是加重了內地市場的擔憂情緒,令到已經好弱的中國股市更弱。預計上證綜指正朝著去年大跌浪的低位2850點進發,使人心寒。

分析指出,市場目前的主要關注點係聯儲局下周開會,如果聯儲局好似去年8月的會議一樣,把對於全球市場局勢的關注加入到會議聲明中,市場對於美國3月份加息的預期降溫,將降低股市的下行壓力,或許會出現轉機。

至於香港,瑞信亞洲區首席經濟學家陶冬話港元正受到攻擊,短期拋售壓力增加。如港匯觸及7.85的弱方兌換保證水準,金管局需應銀行要求而買入港元、沽出美元,令流動性消耗,推高港元利率,令股票和樓價下跌。他說已看到香港進一步接近重演97至98的危機。陶冬績稱現階段不能量化風險,因為心理因素可能比經濟引起更大作用。不過,政府目前還沒有作出回應。

瑞銀報告更睇淡本地樓價,話人民幣弱勢觸發資金外流,股市首當其衝,而M2供應與樓價密切相關。M2供應減少將令本港樓價進一步受壓。另外,資金流向逆轉已令港元銀行同業拆息由去年平均的0.39厘,升至現時的0.55厘。由於HIBOR上升,大部份置業者需承受利息開支增加。住宅樓價自去年9月以來已下跌8%,該行估計宏觀不利因素將令樓價由現時至2017年年底,再跌20%至25%。

港元弱勢未改,即使大市反彈,都係有限公司,未必維持得好耐。

陸羽仁


回應 (205)
我要發表
陸羽仁
陸羽仁 2016/01/25 09:34:38 回覆

依家控股:香港59年最低溫度,廣州落雪,當然係「萬一」啦,萬一不是不會發生,只是較少概率事件,但我地呢生人,見到太多萬一啦。

2016/01/25 09:24:19 回覆

~逃生門~

2016/01/25 09:23:44 回覆

教主:無升,只轉

animal666
animal666 2016/01/25 09:13:50 回覆

山la...

All die please...

More blood please...

Slow down the hill please...

SIGH...

 

 

 

 

 

 

2016/01/25 08:59:12 回覆

陸sir講要小心“萬一”, 唔知廣州落雪算唔算係“萬一”?

2016/01/25 08:35:34 回覆

內地企業透過H股全流通方式來港上市,停頓多時後醞釀捲土重來,中證監最近明確表示,會研究解決H股全流通問題,預期若落實會有更多內地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透過「小型H股」方式來港上市。不過,業界擔心出現「趕鴨仔」情況,令本港股市,特別市況向下時,因供應量大增而令市況雪上加霜,直言H股全流通於跌市時屬「壞消息」。

中證監主席肖鋼早前在全國證券期貨監管工作會議提到擴大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指進一步拓寬境內企業境外上市融資渠道,研究解決H股全流通問題。消息透露,內地投資銀行界已獲知會有關H股全流通事宜,由於這涉及H股上市事宜,港交所(00388)會作相關配合。

不過,有投行界人士表示,市況好景時,H股全流通可讓更多內企來港上市,對香港屬好消息,因為會為本港新股市場擴充來源,但現時市況不濟,「新股好難賣,未必有人要,股價更可能會愈跌」,直言跌市時H股全流通屬「壞消息」。

他又說,H股全流通後,預期會以民企來港上市為主,質素惹人關注,「現時市場已批評香港的新股質素每況愈下,認購反應欠佳,若再有大量質素參差的民企來港上市,憂慮股民對新股市場的信心。」

所謂H股全流通,是指在港上市的內企所持法人股及國有股,全數轉化為H股交易流通。若容許H股全流通,意味內資股可減持,同時上市集資額增加,變相鼓勵更多民企來港上市,因為民企規模較細,架構簡單,原有股東只有數個,若透過H股全流通方式上市,只等於來港上市時「賣多些股份」,操作簡單。

相反,大型國企要透過H股全流通方式上市會較困難,因為原有股東多,而且涉及國有股減持,有不少複雜技術問題。再者,國企是不可轉紅籌,同時內地長遠希望大型股留在A股上市,故未必會輕易放行。

業界表示,內地股市大幅波動,但又即將重啟A股發行,H股全流通明顯是想放行更多內企來港上市,分流內地新股市場壓力,以免A股市場受到龐大新股上市壓力。

中證監早於2012年已提出考慮H股全流通,甚至傳出先以新股為試點,但一直只聞樓梯響,多家內企計劃以H股全流通方式來港上市,最終無法成事,改為普通H股上市。

2016/01/25 08:10:29 回覆

主席:

弓起,升職嗎?

2016/01/25 08:01:13 回覆

kym兄:我下個月返新工了~ {#iconb_69}加油呀~努力啲搵~

2016/01/25 07:03:03 回覆

2016危機處處,我仲諗住搵個第二份工...

animal666
animal666 2016/01/25 06:35:37 回覆

熊市也有反彈時
2016年01月25日

  港股跌了大半個月,上周五在油價強力反彈刺激下,終於出現像樣的反彈。恒指全日升538點,重上萬九點樓上,收報19080點,升幅2.9%。同日上證綜指只升1.3%,遠細過港股的反彈幅度。

  港股這次跌浪,來得相當急驟,由去年12月高位22217點,急跌到上周四的18534點,一個月內大插3683點,跌幅達到16.6%,幅度的急驟程度媲美去年8月時的暴跌,當時恒指也是在一個月內大跌了近4000點。

  這次跌市是環球性的,石油跌、股市跌、匯價跌,是在美國加息的背景下全面的跌市。這場風暴由去底美國加息後開始醞釀,到新年以後油價及人民幣匯價急跌觸發,人民幣在新年第一周急插,帶來中港兩地股市的災難。

  港元企穩 股市回穩

  在阿爺干預下,人民幣先穩定下來,美元兌人民幣離岸價由今年1月7日的高位6.7585(即是人仔的低位),開始回順。但人民幣跌完又到港元跌,一個多星期後,港元兌美元上周三跌至低位7.8295,然後見一個小底,其後由低位反彈,上周五回升到7.7911水平。

  由這個人仔企定、港元再插的模式可見,內地干預匯市後,風險就傳導到香港,港元要消耗殆盡短期的沽壓,才會反彈。估計以後風浪再來時,也有類似模式。

  港元上周末段回穩後,港股就有條件反彈。不過,我覺得這場風波似乎不會這樣快完結,整件事是由美國加息所觸發,只要美國不停止加息,恐怕風暴現在才剛剛開始。

  索老發功 睇淡中國

  曾在1997年大力沽空港元的大鱷索羅斯喊話,非常睇淡中國,佢話,中國經濟基本上無可避免會硬着陸,仲強調硬着陸並非他的「預測」,而是「觀察」所得。索羅斯斷言在更準確的量度下,中國去年第四季的經濟增長只有3.5%,並非中國稍早前宣佈的6.8%。

  索羅斯話,中國巨大的債務負擔以及資金外流,都是硬着陸的表徵。中國經濟硬着陸,油價不斷下試新低,各國貨幣競爭性貶值,都令環球通縮風險增加。即使中國自己擁有3萬億美元外匯儲備,政府有能力處理本土經濟下行,但硬着陸仍會對環球市場有「外溢效應」,令2016年成為對投資者而言艱鉅一年。

  索羅斯認為「關鍵問題是通縮,這是一個我們不習慣的環境。」他無講沽空中國的股票或貨幣,只透露正在沽空美股,標普500指數至今已經累計下跌8.5%,他預計標普500指數今年可能會跌至1650點(現價1906點,即再跌13%),現時仍未係買入股票的時候。他除了沽空美股以外,同時沽空生產原材料國的股市及下注賭亞洲貨幣將對美元下跌,只買入國債。

  沽空美股 睇淡加息

  索羅斯認為聯儲局加息是個錯誤,聯儲局等得太久,以至錯過了加息的最佳時機。加息時,通縮已經開始抬頭,消費者消費意欲已降低。如果聯儲局再次加息,他會感到意外。他甚至估計聯儲局可能掉頭減息,卻也不會刺激到經濟,因為貨幣政策的效果正在減弱當中。

  至於信不信索羅斯的講法,就見仁見智啦。他在2014年10月已經開始落重注賭美股下跌。索羅斯或者睇淡睇得太早,幸好不至於輸很多,當時,杜指大約為17400點,其後杜指多次試高位,但2015年升到18300點左右便行人止步。如果他持續沽空的話,他最多時輸了大約900點(約5.2%)。美股其後便掉頭一路向下,杜指上周五收16094點,如果他年多前揸着空倉不放,現時已賺了超過1300點,賺幅7.5%。看索羅斯的言行,仍賭美股會再試低位。

  不過話番轉頭,看港股的短期走勢,可能還會繼續反彈,因為港元匯價見一個小底後正在急速反彈中,有利股市回升。只是,今次的反彈浪,能否升穿20000點,卻有些疑問。恒指過去近一個月急跌3863點計,若反彈跌幅的三分之一,可見19761點,若反彈跌幅50%會見20465點,但要反彈跌幅50%那麼多,要有較重大利好消息支持,例如聯儲局表露放緩加息的態度,否則港股彈近20000點就有好大阻力。

  升近兩萬 阻力大增

  我去年寫了一本書,叫做《順勢•逆勢》,買股票主要順大勢。睇2016年的大勢,開局不良,看來今年是個熊市走勢。當中最大的變數是索羅斯所講的美國利息政策,如果美國停止加息的話,環球股市會穩定下來,若美國第二次加息,短期反彈之後,風暴還會進一步爆發。今周聯儲局議息,要看會後的議息聲明會否像去年9月一樣,提到環球股市的下挫,有的話,表明聯儲局不急於加息,有利穩定市場短期走勢。

  撇開聯儲局貨幣政策的變數,要順大勢投資甚至投機,今年的大勢,是下跌之勢,當然熊市不是只跌不升,跌得多都會反彈,然而這種大市,跌會跌得深而快,接着有淺而慢的反彈,然後再有下一浪的下挫。見高去沽,比逢低去揸容易。

  下跌急快 回升淺慢

  現時中國及香港股市最大淡因,是中國經濟及人民幣匯價。人民幣離岸價在1月7日見了低位6.7585,現時是6.6068,比低位反彈了2.2%,若果年初的人民幣匯價,已經是全年低位的話,股市還可能有得救。最怕的是人民幣仍會反覆下跌,在人民幣弱勢下,港元還會隨時受到狙擊,捲起一浪又一浪的風暴。我就擔心人民幣匯價未必守得住現在的水平,主要是人民幣的淡因較多,利好的因素卻很少,底因是中國經濟疲弱。

  內地權威人士在《人民日報》話會中國經濟增長不會出現V形反彈,只會有L形走勢。中國官員也反覆強調,不會救市。在經濟疲弱的情況下,還有減息的可能,即使不大幅看淡人民幣,人民幣匯價反覆而緩慢地走弱,是合理的預期,這裏還未計及人民幣可能會遭到狙擊,造成急跌的情況。

  官員放心 危機隱伏

  港元也好,人民幣也好,最近的大跌顯示開始有狙擊手加入去玩睇淡遊戲,累積淡倉,驅之不去。我很不喜歡這樣的跌市,因為令我回憶起1997年情況,我會用「有災味」來形容。我擔心的是有外資小鱷已開始累積人民幣離岸淡倉及港元淡倉,怕只怕會吸引大鱷入場,不斷地狙擊這兩種貨幣,同時沽空股市圖利。

  我與一些政府官員傾過,他們表現得很安心,說中國有3.3萬多億美元的外匯儲備,香港財政實力遠比1997年強,股市匯市規模大,現時本地銀行體系有3000億所結餘,所以不擔心金融風暴重臨。他們愈放心,我就愈擔心,主要是怕黑天鵝會出現。

  去年年底,有人問我點睇港股?我說,若沒有突發事情發生,恒指會在20000點與24000點之間波動,如果中國經濟較差,低位會下移至18000點。勢估不到,今年1月人民幣馬上出現狀況,港股很快便急跌至18534點。

  有人說港股目前的市帳率大約1倍,差不多是金融海嘯以來最低,大市應該跌無可跌,可以入市買貨啦。我也覺得港股已很便宜,可是經過了1997年一役,教曉了我一個道理,當股市沒有遭到狙擊的情況下,可以按基本因素睇股。若遭到狙擊的話,基本因素便不能作準。

  1997年,當時恒指高位17000點,當時,市場覺得跌7000點,跌40%,跌到10000點的水平,已經跌得很多,估計不會跌穿10000點,誰知股市在人為狙擊的情況下,可以一路跌下去。到1998年5月,恒指竟然跌到5800點。我還記得當時有周刊的封面,話恒指會跌到3000點!不要說3000點,5800點已經超便宜,然而,如果政府不入市干預,股市可能還會繼續跌落去。這個故事教訓我們,正常的股市與遭到人為攻擊的股市,是兩種市場,萬一股市受到人為攻擊的時候,可以跌得很過份。這種情況不一定會發生,但一出現就比較難搞。

  今年一開局便迎來匯市風波,其實給了我們一個警示,要預備「萬一」出現意外情況,當然只是萬一,不是必然。長線投資者若持貨力強,可以當睇唔到,但實力弱少少的股民,就要檢視投資組合,不要讓組合過份地暴露在風險之下,要揸大股而非細股,不要以為港股在萬八、萬九點已經很便宜,於是瞓身去買,應該要做好股市即使超常下跌,自己也可以頂得住的準備。

  最後一點要注意的是,跌市時間可能會比相像中的更長,股市未必會一下子直跌下去,期間可能不斷有反彈,反彈之後,又會繼續再跌。1997年至1998年的跌市便是這樣,跌了一段日子,股市反彈,正當大家以為已經無事,股市又再下跌。跌市不會一步到位,一跌便完,而是反覆向下,原因係淡倉不肯平倉離場。

  相反地如你大把水手上極少貨,想要買貨,要買一些防守性比較強的股份,也要分注買入。貴價股票、炒作的股票,不宜重注去買。在這種市道,若是炒作者,最好還是腳底抹油,買股定好止蝕,炒幾日,有得賺可以食胡,落咗袋才是自己的錢。

  陸羽仁

 

 

2016/01/25 02:22:08 回覆

小貓兄,唔好過賞,第二篇啲嘢係可以引申到其他好多人哋行內技術嘢,袋鼠真係唔夠班去講。執留言好多次,都係唔滿意。只不過那個陶冬reader嘅留言,俾人有一種 "見啲味道接近就裘其炒埋一碟" (唔知可以可以咁形容) 嘅感覺,所以出現一啲比較有疑問嘅地方可以講吓。

至於港府打大鱷歷史,袋鼠嘅第一反應該同Jennyhk一樣。

2016/01/25 01:53:04 回覆

嘻~袋鼠兄~

辛苦晒~我真係好欣賞您D文字同經濟學的知識修養~ {#icons_dog8}

十分認同。

-----

剛在FB看到Jenny Mak"條命係我自己㗎"條片之後....(傳係理大學生...)

真係覺得"BOMBA 字幕組-消防員心底話"呢個短片我好認同~ {#icons_dog10}

有興趣可以睇下...但...全是粗話啊...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945508518866651&id=132241900193321&pnref=story

2016/01/25 00:50:22 回覆

小貓兄,jenny是轉述陶冬讀者留言。

首先之前jenny另外引述生果報導,內地對香港打大鱷一段歷史嘅曲解,完全認同該文章立場。

雖然股災加聯匯,香港都唔會有好日子過,但係看來大陸網民似乎完全唔知佢哋自己先至係身陷水深火熱。只不過從維持大陸消費者信心嘅角度,支持經濟轉形,這也許不是壞事。

順道一提,當中提及當年朱鎔基嘅支持說話,或多或少都有幫助,袋鼠考慮是否要修正之前寫98回億留言,最後決定無修改必要,因為朱總理談話,沒有半字提及任何形式或金額,不惜一切可以包括支持或代表香港執行外匯管制 (甚至公安捉人?);假如當時香港輸清一千億,加注將會係最愚蠢嘅事。


至於陶冬讀者那篇,袋鼠只係嘗試理解那一段嘅技術性。

佢係形容本地企業匯海外盈利回國嘅運作,袋鼠就暫時相信佢形容無誤*,不過海外投資是否同樣處理,那留言無提及,只能假設佢認為係一樣。

至於央行兌回人民幣那部份,那只是會計賬,人民銀行資產係美元外匯、債務係人民幣;跟住最後對標題,『多年來外資投資了十億美元, 故三億美元的儲備不夠』,作者只係將呢兩個數字,代入去佢所形容嘅央行運作,再解釋成破產。

*老實講,書到用時方恨少,袋鼠唔清楚人民銀行如何處理外國投資賬目,匯市幾時插手、幾時讓市場運作,那些QDII、QFII之類嘅操作亦無認識。

不過都可以疑問吓。

多年在中國投資也許是十萬億美元,但係投資項目已經係人民幣定價,要走資時先要賣出資產取人民幣,再要兌回外幣時,如果係市場就跟市價,如果市場無人接人民幣,而央行唔托、或貶值找數,就匯價貶值,如此就傷唔到外匯儲備。

如果投資方式係向國內企業以美元定價借貸,如果到期未能以新債rollover舊債,與及沒有足夠美元資金支付本息,企業執笠 (雖然這是河蟹政策所要避免?),除非係銀行,否則唔關央行事,就算係銀行關事,都唔係央行破產,因為央行有一種特別生產力 (看下面)。

就算央行強行死守匯價至最後一美元,失敗結果亦只係匯價貶值。央行仲有其他例如政府債卷嘅非美元資產,經濟也許會一團糟,央行亦談不上破產。

原文話人民銀行嘅債務係人民幣。卻忽略人民銀行最主要嘅產品,係人民幣

你們現在從銀包隨手掏一張港元紙幣,上面有『promised to pay / 憑票即付』字眼,對『債務』嘅重視,十分言重。當你去發鈔銀行櫃台,要佢哋『即付』,會得到啲乜?答案係同樣面值既鈔票。醒目啲會問你是否找錢、攞新鈔封 利是。當然你可以詢問兌換外幣嘅服務,不過這股務不是紙鈔上承諾嘅一部份。同樣道理,你認為攞張人民幣 (假如唔係偽鈔) 去人民銀行、或美鈔(假如唔係偽鈔) 去聯儲局,會反應如何呢?所以話當地央行發行貨幣為一種債務,不設實際;選擇唔用,就更加無債可言。

當然,如果經濟攪得烏煙瘴氣,討論政府或央行是否破產都沒有意義。

2016/01/24 23:47:09 回覆
2016/01/24 22:23:42 回覆

袋鼠兄:

正如JENNYHK所講,中國國家外滙儲備的形成,係因為外滙管理政策所形成的結果。

但佢就忽略左國際間"貨幣"只是一種貿易力量的數值單位。

屬於誰,並不重要,重要是由誰去運用。

正如量子基金的錢不是索羅斯的,但由索羅斯決定投資的方向。

所以"外汇储备是否中国政府(或者中国人民)的财产。"這並不重要,

是否相對等值的人民幣債務也並不重要(正如美國以美債來換取發行美元,有人會擔心美國資不抵債而破產嗎?或者有,但暫時未係主流市場力量囉),

重要的是誰可以運用這3萬億美元的力量。

 

至於多年來外國投資中國十多萬億(JENNYHK寫的是十億...我估佢寫左錯),也不會所有都是流動資產,或者可以隨意進出中國的資產。

更不會全都是站在敵對陣營,又與這次狙擊者同一陣線。

再者,正如之前留言講的,中國企業欠28萬億美元債務咁又點?

只要一句唔還,債主比債仔更驚。(正如98年的俄國違約)

而且人民幣貶值,美國也是最大受害者之一,我睇唔到這次狙擊人民幣的國際力量有幾團結囉。

市場資金,逐利而為,有必要一開始就打全球最硬的貨幣戰嗎?報仇就話姐~

依家佢地想賺錢炸波~真係為追求夢想訓身一搏咁不切實際?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6/01/24 22:15:36 回覆

聽過話當年(98)俄羅斯突然將盧布貶值及債券違約, LTCM爆煲, 啲大鱷先撤退!  {#iconb_57}

2016/01/24 21:57:44 回覆

外汇储备是央行负债,资不抵债意味破产。现在我们回到一个中国政府与国人经常犯的常识错误上来,这个错误是:外汇储备是中国政府(或者中国人民)的财产。正确的答案是:外汇储备确实是中国央行拥有的资产,但这资产每一分都对应着相应的债务。因为外汇储备是这么形成的:涉外企业通过对外贸易赚了美元汇回国内,按央行的外汇管理政策,必须通过银行结汇,把美元交给央行,央行收到美元后付给企业等值的人民币,留下美元。留下来的这部分美元(欧元或者日元)就形成了央行的外汇储备。这个过程中,央行多了一项资产,即外汇储备;同时,也增加了一项负债——新发行的人民币。 Above is from a 陶冬reader. I read from an article that 多年來外資投資了十億美元, 故三億美元的儲備不夠。

2016/01/24 21:52:17 回覆

小貓兄,儲咁多美元外儲把鬼?融資俾美國生產多啲武器?

王道係做到美國佬咁,印公仔紙俾其他人收落床下底! {#icons_dog10}

而家係制度上遺留下來先至儲咁多;點降仲有實質需求呢?要問托匯市原因。

2016/01/24 21:31:05 回覆

係波~

國家外滙管理局都話當時得1400億美元,小貓記錯左~? {#iconb_262}

點解會有一個1萬億既錯誤記憶既? {#icons_dog9}

唔通係08年時講的10000億混淆左?

18年之後,升左20幾倍?...有無中國的外滙儲備指數可以投資下啦喂? {#icons_dog10}

2016/01/24 21:09:20 回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60122/19462165 【混淆是非】 謊言重複一百次就會成為真理。港股、港滙風雨飄搖,恍如1998年金融風暴重現。內地財經界近日出現多篇文章分析此輪港元危機,在回顧當年救市時,均認為是中央出手。可見歷盡多年灌輸,該說法在內地已經深入民心。 實際港府用外滙基金入市 新浪財經昨日刊登內地股評人齊俊傑的文章,文中指「最後大陸出手救援,用平准基金的方式大量收購股票托市,才最終打跑了索羅斯」。 至於新浪網的回顧專題,乾脆就指,「98年8月港府組織內地資金入市,展開8月期指合約爭奪戰。」 在1998年3月,時任總理朱鎔基表示,「萬一特區需要中央幫助,只要提出要求,中央將不惜一切代價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保護它的聯繫滙率制度。」但實際上在8月,港府是以外滙基金入市,當時中國的外滙儲備亦只有1,400億美元,與香港所差無幾。但在內地多年報道下,民眾普遍將朱鎔基的表態當成是中央出錢救港。 昨日齊俊傑文章就反對中央今次「再」救香港,指「香港人動不動反對大陸人,踢個足球連國歌都噓聲四起」,獲得大量內地網民贊同。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储备 蘋果所講當時大陸外匯儲備數字正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080811/11458580 打大鱷完全是用香港自己的錢。根據黃國英和信報文章,98打敗大鰐有幸運成份。

2016/01/24 21:06:44 回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60122/19462165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储备 蘋果所講當時大陸外匯儲備數字正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080811/11458580 打大鱷完全是用香港自己的錢。根據黃國英和信報文章,98打敗大鰐有幸運成份。

2016/01/24 21:01:34 回覆

對南丫島海難嘅拯救工作嘅實際行動,有些大陸報導與香港報導有分別,大家有無印象?

2016/01/24 20:57:32 回覆

有無人記得亞洲電視,在97時有個叫《成長話當年》嘅節目?由新聞部一個主播做主持,雖然唔記得內容… 都係一啲懷舊嘢?只係記得好睇。佢談笑風生,同而家《世界零距離》嘅方東昇,不惶多讓。

袋鼠想知,那位主播名稱。

在港府打大鱷期間,佢主持一個特別新聞節目,只係記得癲狗係其中一個座談嘉賓;當時癲狗同而家一樣,口口都咬港府,話政府干預自由市場,講講吓連那位主持都頂唔順,插口大罵一句(大慨意思)『人哋打到埋身,仲唔出手打?』之同時,手握拳頭,身體及手都各癲狗方向撲去,差啲動埋操。

袋鼠當時閃過一個想法 - 抵打。

2016/01/24 20:32:43 回覆

/

全港最高峰大帽山在嚴寒天氣下結霜、結冰,不少市民徹夜登山觀賞,結果部分人不敵低溫嚴寒不適。消防處今日在大帽山合共接獲110宗求助個案,其中50人已經送院,但仍有20名越野賽參加者被困山上,全部分佈在山上多個不同的據點,已加派人手盡快將他們帶離現場。

//

They are all very ON_L_99...x2

2016/01/24 20:15:46 回覆

唔怕講,當年1998年袋鼠在香港工作,除咗無嘢好做,去戲院睇咗十幾次《安娜傳奇 真假公主》之外 (好多時候係變相包場),當然都有睇香港主場『真人騷』,早晚都有聽新聞。

以袋鼠印象,當時香港新聞成日報導嘅,其中一樣係上海人民幣黑市價;當時人民幣係同港元硬掛勾(及美元?當時新聞唔報美元價),無記錯嘅話,牌價係每百港元兌106人民幣(好似啲漁民海域天氣報告,晚晚聽、聽到可以背),而且中國外匯管制比而家嚴得多,袋鼠當時就好奇怪,在外匯管制之下係衝擊唔到匯價,啲友炒人民幣下跌,炒到116、117左右?

唯有解釋,抑係有『漢奸』(袋鼠唔係特別想用呢個字眼,不過肯定可以吸引眼球) 搗亂,抑係有人炒人民銀行會進行競爭性貶值。

無論如何,當時阿爺最大嘅公開承諾,係保持人民幣匯率不變,在區內各種貨幣大幅眨值,這個決定有助減少區內不明朗因素,對當時環境十分重要。

對於98年香港攻防戰,中央係完全放手俾特區政府自己去行動。有無更實質承諾,呢啲就要問可以索料嘅陸sir;在袋鼠嘅印象中,在港府入市初期,當時市場的確係有中國外匯儲備入市嘅揣測 (有評論提出過假設中國銀行走出嚟話持有4%匯控股權),但在公開資料上,中央當時並沒有作出任何資金上支持香港嘅承諾。

2016/01/24 19:50:27 回覆

小貓:

其實燈神留言出口術也算出動,有影響就有,無就係無出動 {#icons_cat10}

animal666
animal666 2016/01/24 19:46:12 回覆

//

全港最高峰大帽山在嚴寒天氣下結霜、結冰,不少市民徹夜登山觀賞,結果部分人不敵低溫嚴寒不適。消防處今日在大帽山合共接獲110宗求助個案,其中50人已經送院,但仍有20名越野賽參加者被困山上,全部分佈在山上多個不同的據點,已加派人手盡快將他們帶離現場。

//

They are all very ON_L_99...

SIGH...

 

 

 

 

 

 

animal666
animal666 2016/01/24 19:41:30 回覆

Will the market be closed due to cold weather on tomorrow???
SIGH...

 

 

 

 

 

 

2016/01/24 19:41:09 回覆

依家兄:

首先~呢篇野係內地網站上見到,該篇文章係針對索羅C近排的言論和市傳量子基金的部署。

至於有無“國家隊直接出動在市場上擊垮對手”,呢個真係睇左就算,

(可能向低位接左十幾二十億內銀,我又覺得唔係無可能囉)

如果話出口術算係直接出動...咳...咁我都真係無野講。 {#icons_dog10}

 

至於您擔憂"如果今次中港兩父子一齊比人狙擊, 阿爺會唔會出手救港幣呢?"

我個人覺得又唔擔心波。

1.中國外滙儲備有限,狙擊者的資金同樣都係有限。中國要直接與之對抗的,不是整個市場的力量。

2.按陸SIR所講,狙擊炒家的部署唔會咁快就結束。大鱷要用同一筆資金來炸香港,都要先打勝上一場戰役先。

3.如果狙擊炒家因人民幣太難打而撤離,南下打香港,咁就有可能要承受3萬億+3千億元美的外滙儲蓄夾攻了。

 

除非,國際炒家以疑兵牽制中央三萬億,再以主力把港府三千億吃掉,這樣就有可能。

兵者詭道也,虛則實之,實則虛之,總兵力差距並不代表一定無得打,如何在主戰場投放壓倒性兵力,才是致勝關鍵。

但問題係,可以選擇的情況下,侵略者一般是取易不取難的,是否堅持承擔不必要的風險,都要和中國X香港拼個你死我活,就要看操盤者的判斷了。

 

2016/01/24 18:46:32 回覆

小貓兄,

在下見佢寫“國家隊直接出動在市場上擊垮對手”,講到咁白, 所以有d睇唔明, 問下到底係有定係冇而已, 依家得到小貓兄指正, 學到野了, 多謝指教

其實當年阿爺有冇出手都唔係咁重要, 在下反而想知, 如果今次中港兩父子一齊比人狙擊, 阿爺會唔會出手救港幣呢?在下之前都提過, 外資沽阿爺係冇勝算, 而阿爺已經閂埋防火門留低個仔係門口, 如果香港比人搞就食自己了, 好似話一月阿爺托人仔匯價已經用左一千億美金, 香港外匯儲備好似係三千億, 同一批子彈如果用黎炸港匯, 依家香港可能已經半死, 但係阿爺似乎又自顧不暇, 未來如果大鱷集中沽港幣港股, 都咪話唔大鑊

2016/01/24 18:17:17 回覆

依家兄:

無論陸SIR定係呢幅圖,都係講國家只係"承諾"以萬億美元外滙儲蓄全力支持香港和索羅斯打。

當然歷史結果是未試驗中國承諾之前,就已經打完。

但呢個背書可能是導致那次港府戰大鱷結果的主要原因之一。

因為若只有港府千億資金和大鱷對打,大鱷可以找外援和港府死鬥。

(這也是為何當時大多數報告都認為港府會輸的主要跟據--英國都輸,何況香港?)

但有中國萬億背書支持,大鱷打下去的風險和代價就巨大許多,大得令許多外援和市場力量未必願意冒這個風險跟沽。

若西方各國沒有美國以絕對優勢武力背書,又怎會有這麼多年的相對和平呢?

打仗就係咁~戰爭的勝敗,不是單以一場戰役的參戰兵力決定的,背後的整體國力、外交關係和號召力更加關鍵。

 

2016/01/24 17:35:13 回覆

在下都幫大家回憶下, 睇黎2016年大家真係要攬好安全帶

 

 

 

四十年來歷時最長的寒潮
﹝2008 年 2 月 13 日﹞

受到冬季季候風影響,過去三星期香港天氣持續寒冷。截至2月13日,香港天文台錄得之每日最低氣溫已連續21天低於12度,是自1968年以來歷時最長的寒潮。期間天文台平均最低氣溫為9.9度,是自1885年有記錄以來同期(1月24日至2月13日)第二低。

這次寒冷天氣持續時間比較長,主要是由於冷空氣不斷從西伯利亞南下,令季候風持續影響華中及華南地區。此外,源於中國南海以至印度洋的潮濕氣流往北擴展,與冷空氣相遇時,引致華南出現持續多雲有雨及寒冷的天氣。在冬季季候風的支配下,香港在1月24日至2月13日期間出現偏北風的頻率高達百分之一百,遠高於同期正常的百分之六十三。

另一方面,熱帶太平洋中部及東部的海水表面溫度自去年秋天起持續低於正常,一次拉尼娜事件已經形成。過去一些研究指出在拉尼娜事件發生的冬季,影響中國大陸的冬季季候風會較正常強和頻密。統計分析顯示,在拉尼娜事件發生的冬季,香港出現正常或偏低氣溫的機會較高。

未來數天,冬季季候風會持續為華南帶來寒冷天氣,早上市區氣溫維持在10-11度。星期五陽光較多,日間最高氣溫上升至15-16度。預料未來一星期早上市區氣溫約在12度左右,即比過去三星期的平均最低氣温高大約兩度。


2016/01/24 17:26:05 回覆

小貓兄, 多謝轉載

根據在下睇返陸sir講解, 98年阿爺好似冇出錢幫手打大鱷, 唔知事實係有定係冇?

2016/01/24 15:02:15 回覆

 

回顧一下歷史

2016/01/24 03:47:34 回覆

錢這種存在,其實就是生產力和資源的一個擁有積分。

而生產力和資源相對人類而言,又是用來延續生存的養份而已。

以種族繁衍的角度,把"養份"輸向殖民地,用以令生活環境更適合繁衍本身的族群,

令族群在殖民地更具競爭優勢......這也算是一種投資啊 {#iconb_267}

香港起飛,就是內地及上海逃難的資金和人才,

台灣的初期發展就是民國國庫的金銀,

我們今天也在同樣向子女作這種投資,令他們可以獨立生存...

 

財富這種存在,實際上也是在人類族群內不斷繼承(抱括掠取和盜取),

新生代又有誰會在乎上一代是如何取得遺產呢?

而且都會毫不臉紅地認為是公平公義的"天資"和實力的表現呢~

2016/01/24 02:06:04 回覆

小貓兄,你係咪講緊袋鼠國白人殖民地歷史? {#icons_dog10}

順帶一提,澳洲有六個殖民地,其中有一個係沒有放逐犯歷史。

袋鼠國地夠大,但係水唔係好夠。中間兩個大湖,但係隔幾年先至有一次水浸。

大部份中國投資係正路錢,呢點強調過兩次。不過老實講,個報導只係搔表面,唔似搜集到任何犯罪証據 (有足夠証據佢哋會通知有關部門,印象中上年起碼有兩單報導試過),所以袋鼠之前只形容為負面;但係對於沒有留意大陸情況嘅人嚟講,佢摸到啲關係幾有趣。

但看洗黑錢離開中國情況,對中國人傷害大過收錢國家吧?

2016/01/24 01:27:23 回覆

袋鼠兄:

看完您的短片...突然有一個想法~

澳洲將來會是第二個中國~ {#icons_dog10}

地球上唯一仍有豐富天然資源,溫度又適合,人口密度又低,又足夠大來容納中國的龐大殖民人口...

就算全部移民都是罪犯,就算全部資金都是黑金...幾代人之後,就會變成公義、清潔、令人嚮往的國家。

好吧...小貓承認自己的祖先應該也是强姦,殺人放火都做過的强盜吧~人類的種族就是這樣一直繁衍下來的 {#icons_dog6}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6/01/24 00:39:55 回覆

出咗多次 8 牌, 8 仁仲未鋪頭! 

唔通已經用自己既方法 8 咗?  {#iconb_283}

animal666
animal666 2016/01/23 22:01:58 回覆

//

匯兌損手 外匯基金蝕183億 人均蝕2600元 回報金融海嘯後最差...

//

Mo L Yung...

SIGH...

 

 

 

 

 

2016/01/23 20:26:59 回覆

有時真不便在這些討論區講得太多,我都很怕惹上麻煩。就當我乱噏吧。

2016/01/23 20:21:31 回覆

要知道投行也有投支落去hedging fund到的,當然這些背後搅搅震的資金來源绝非D细ae对冲基金la. 講白D背後支持这班hedging fund的大老細咪又係支配全球资產的大国。這些推論信则有,不信则冇。

補充一本人從來行不改名坐不改姓,姓別的姓,下次不用稱呼我bebe兄了。

2016/01/23 20:21:29 回覆

要知道投行也有投支落去hedging fund到的,當然這些背後搅搅震的資金來源绝非D细ae对冲基金la. 講白D背後支持这班hedging fund的大老細咪又係支配全球资產的大国。這些推論信则有,不信则冇。

補充一本人從來行不改名坐不改姓,姓別的姓,下次不用稱呼我bebe兄了。

2016/01/23 19:59:43 回覆

教主,大師可能以自己方式,被北上,去揾佢徒弟伯仁。

2016/01/23 19:44:26 回覆

澳洲廣播公司 (鼠民電台) 嘅長壽時事節目 4 Corners,向來在調查報導 (investigative journalism)方面都有高水準製作 - 尤其是無廣告唔怕得罪人*,包括政府。呢一集提及中國資金來澳投資,但篇幅中有不少對資金來源追查。雖然對中國來說,有部份內容比較負面,但係鼠民電台一般fact checking及平衡性都十分審慎 (看show background information一列)。

*理論上只向納稅人負責… 前首相因為負面報導,向電台時事新聞部門宣戰,更在最近五月財政預算cut咗10%經費
所以袋鼠支持推翻上任首相理據之一

The Great Wall of Money - 4 Corners October 13, 2015 11:38:00

另外,影片報導沒有用足時間,臨尾成分幾鍾用於預告 - 正常係料多唔夠時間、好少發生耽時間;有可能臨時抽起部份材料,係乜情況就不得而知。

這篇報導於10月首播,但係看訪問片段,相信有不少內容是在八月股災前,甚至更早時預備稿件,所以未有提及近半年資金外流嘅內容。

袋鼠睇完之後其中一個聯想,唔怪得你班友咁鬼鍾意炒八婆,仲係股災時都夠膽講唔怕長線揸… 真係有道理。 ***袋鼠並非推薦

 KFC
KFC 2016/01/23 18:54:20 回覆
2016/01/23 17:28:49 回覆

小貓:

這太囂張,能對51%已經賺利了

2016/01/23 17:13:55 回覆

Bebe兄,

在下只係指出, 歐美對沖基金好多時未必同歐美政府同一陣線, 佢地為左賺錢咩人都咬, 唔理你係歐美澳加中日韓, 所以對沖基金狙擊中國. 唔一定係歐美政府係背後策劃(當然都唔係冇可能)

至於ibanker被(歐美政府?)暗殺, 同在下既陳述有乜野茅盾呢?在下又諗唔到

2016/01/23 16:45:55 回覆

燈王之王英明預言,光照萬民,拯救散戶,逢燈必中,無人能及,萬歲萬歲萬萬歲~\^O^/~

2016/01/23 15:31:54 回覆

大戶: 大市必升,否則點提款?

瀏覽更多回應 正在載入...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