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100蚊抽你80蚊

2016/01/28 10:30:23 網誌分類: 文化
28 Jan

香港被喻為「慈善之都」,市民除在各大小慈善活動上踴躍捐輸外,更有數十萬人每月定期捐助慈善機構,不過每日在街頭募捐的大批籌募大使,原來並非全部都是慈善機構的職員或義工,大部分均受僱於一些市面的職業籌款公司,而這些籌款公司收取高昂行政費,善長們的捐款,很大部分都落入了籌款公司的口袋。

例如九年前創立本港首間籌款公司的趙錦霞,至今仍是行內一姐,而綠色和平、無國界醫生等具規模的非牟利組織,都是其客戶,而按「生意額」抽佣的籌款公司,瓜分善款高達五至八成,但因機構入帳前已扣減該筆開支,因此核數報告不能反映職業籌款公司食水有多深。

「小姐,你知不知道每天有多少人飲污水度日?內地很多地方,因為水源受到工廠污染,都變成癌症村了!」一名穿上環保組織「綠色和平」T恤的年輕人,拿着印有該組織資料的單張,以籌募大使身份,在街上不停游說途人,透過信用卡每月定額捐款。

但這名籌募大使,早前才代表另一慈善機構進行募捐,據知情人士說:「他並非愛心爆棚,也非被挖角跳槽,而是受僱於籌款公司,每天依據上級安排,穿上不同慈善機構的制服上街推銷,由於他們絕少透露是那間籌款公司的職員,故大部分捐款者,都誤以為他們是有關慈善機構的人。」

近年不少機構都會聘請職業籌款公司籌款,省卻聘請員工或招募義工,當中以「集善有限公司」市場佔有率最大,客戶包括「綠色和平」、「無國界醫生」、「世界自然基金會」、「關懷愛滋」及「國際培幼會」等五大慈善機構。

專門幫助內地殘疾孤兒的「國際天糧事工」曾想找集善公司幫手籌款,卻被其高昂收費嚇親,對方要先收六萬元服務費,才開始幫手籌款六個月,目標是籌得十二萬元,且不保證一定籌足額。有些公司的收費更高達善款的七成。

外界對職業籌款公司所知甚少,即使是社福界人士,也對他們的收費及運作不甚了解,只知籌募大使的流失率極高,籌款公司幾乎每周都刊登廣告請人。

回應 (1)
我要發表
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2016/01/29 08:01:05 回覆

早幾年已知他們食水深。從以往明益高薪的行政人員,以至很多義工己看不過眼。現在自已再暗地裏創立食水深的自己人的籌款公司。越食越狼,越食越深。

現在我都不再捐錢給慈善機構了,我把錢給街頭賣藝的人和叫化子。其實如果親人和隣居有需要是應該互相幫助的。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