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慧然
高慧然
高慧然

釣金龜基因

2016/02/01 08:41:53 網誌分類: 經濟
01 Feb
        三色台熱播中的美食劇集,劇情老套得啖笑,如醜女暗戀男神、醜男狂追女神,而男神與女神對自己的追隨者不屑一顧,醜男醜女不求回報,在後面默默付出。不難想像,劇情發展到最後,必定是男神女神突然發現真愛一直在身邊,各自與醜人走在一起。人生充滿希望,觀眾會很受落。

        比較精采的是賣魚妹高海寧為了釣金龜,刻意隱瞞背景身世,謊稱家住深水灣,而不是深水埗。結果一個謊言掩蓋另一個謊言,被迫租住深水灣,打腫面孔充胖子。明明在深水埗長大,靠賣魚為生,卻偏偏堅信自己天生屬於深水灣,究竟甚麼才是港女?這就是了。心比天高,命比紙薄。

        每一個港女背後都有一個老港女:她們的阿媽。賣魚妹背後的老港女是賣魚婆盧宛茵,她一生都沒離開過深水埗,在深水埗賣魚維生,賣魚養女,卻一直認為自己的女兒天生不應住在深水埗。所以,當賣魚妹高海寧先斬後奏用一百萬年租租下深水灣一個酒店式住宅單位後,賣魚婆盧苑茵雖然肉赤辛辛苦苦賺回來的錢,也抱怨深水灣交通不便,卻咬咬牙支持女兒的決定。甚至為了讓女兒的計劃順利進行,願意暫時「不再是母女」。因為女兒告訴她,她若釣金龜成功,那麼母憑女貴,母親也可以搬離深水埗。

        港女基因代代相傳。一個港女老去了,她的女兒接棒,繼續未完的金龜夢。相信高海寧若釣金龜不成,離不開深水埗,她的女兒會繼續同一個夢想。

        母女間的對話也充滿了「港女情懷」,阿媽說,我算對得起你了,把你生得樣靚身材正。看了令人莞爾,也就是說,我給了你一副釣金龜的偈,阿女,兩代人的夢想靠你啦!

        高慧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