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淘寶上海拆解H股有商機

2016/02/11 10:11:28 網誌分類: 經濟
11 Feb
        新春大吉,在此先向讀者拜年,恭祝諸君猴年身壯力健,如意吉祥。

        近月來,中港股市波譎雲詭,扯上扯落。在此風高浪急時候,中國證監啟動「熔斷」機制,急促停市,以為可以緩和跌市,惟適得其反,市場惶恐心態更甚,復市後倍益下跌,為此,證監再次啟動「熔斷」機制,惟仍收效不大,到頭來還是俗稱「國家隊」入市,人行插手干預,滬深股市才穩定下來。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當年香港停市7日,復市後跌勢未止,導致商品交易所主席湛佑森引咎辭職。如今,滬深股市兩度「熔斷」,白費氣力,肖鋼也要「燉冬菇」,如果有關方面能以史為鑑,便不會歷史重演。

        查實,像「熔斷」這樣的機制,並非中國內地獨創,全世界股市,包括香港也有這一類機制。

        不同者,香港對股票市場波動的調節機制,稱為「冷靜期」,而這個機制的核心旨要,與中國內地的「熔斷」機制不同。

        香港的機制,主要目的是當股價上下波幅過大時,提出短暫的冷靜期,而並非着令大市停止交易。可是滬深股市兩度「熔斷」,影響本港股市中的中國H股交投。

        捕捉AH股差距搵機會

        目前,中國經濟金融市場的發展及中港關係密切,形成中港股市關係千絲萬縷,其中由於內地的A股與本港的H股之間的差距,提供投資者淘寶的商機。

        我們以近日為例,看看個別的例子:

        「東北電器」(042)A股8.81元,H股2.06元,折讓高達76.62%。「安徽海螺」(914)A股15.308元,H股15.10元,折讓1.36%。「中國平安」(2318)A股34.715元,H股34.15元,折讓1.63%。

        目前來講,內地A股與本港H股之間存在差距折讓,觀之市場發展形勢,這種差距折讓會愈來愈拉近,投資內地A股倒不如投資本港H股。

        此外,中央既然要在2020年把上海打造成國際金融中心,必然在這幾年催谷上海的金融經濟發展,在此大前提下,上海的房地產及匯市必然是最火紅的行業,要淘寶的話,可以考慮這方面的投資參與。

        中央必催谷上海金融發展

        談及匯市,最近有國際對沖基金沽空人民幣,投資者擔心這會否影響上海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進程?

        數據告訴我們,目前中國持有外匯儲備高達3萬3千億美元,是全球第二大經濟實體,正所謂「蚍蜉撼樹談何易」,又豈是幾個投機炒家可以撼動得來!

        中國政府自從提出人民幣匯率改革後,不斷加強對短期投機性質資本流動;及離境金融衍生品交易進行監測,這顯示出中國政府手上有足夠數量及強大的籌碼應付「做空」的風險。

        至於近日人民幣之離岸價波動大,投資者毋須過份擔憂。消息人士透露:人行已採取措施,對離岸人民幣執行正常存款準備金率政策,加強境外人民幣流動性管理,有效穩定人民幣匯率。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