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節做起

2016/02/18 10:11:49 網誌分類: 經濟
18 Feb
        就殘忍對待動物的程度,穿皮草跟吃牛肉到底有沒有分別?既然爭議上升到道德層次,不妨一竹篙打一船人,此一共業,實屬人人有份。

        人類對待動物,整體而言,沒有甚麼善意,只視為資源和工具,至少也有數千年的慣性思維。但是,慣性不等於對,人類曾經迷信天狗食日、女人比男人少四顆牙、太陽是宇宙的中心,這一切,今天還有無人好意思重提?

        人類對待動物的敵意與殘忍,即使是出於演化需要,也不等於不必改變。今天人口七十億,再過三十年增至九十億,就到達地球的極限。如果九十億人都過工業化的城市生活,三個地球加起來也不夠用。

        全球七十億人,每天一睜開眼,都要張嘴吃飯,每天加工動物的肉、蛋、奶、皮毛,需要六百億動物付出,這條流水線,活如一座煉獄:全球飲食工業化,數以百億計的動物,變成人工畜養的「皮肉機器」,甚至一生下來腳還未曾掂地,即送上流水線,經過屠宰加工,來到餐桌上,不消一刻工夫,就由人體消化系統排出體外。許多富裕城市兒童,不知道火腿就是豬肉,甚至連他們的母親,也沒有親眼見過一尾活魚。君子遠庖廚,只要殘忍血腥不在自己眼前發生,可以當不存在。

        邱吉爾曾經說過,養殖是一種荒謬的思維:畜養動物到最後卻是為了屠殺,為令其死,而令其生,對生命的褻瀆,莫過於此。

        由此邏輯,養殖專門供應皮草的貂鼠,和專門供應肉食的牛豬雞,還有專門供應羊毛、羽絨、鵝肝,甚至熊膽汁而豢養動物,以殘忍而言,確實沒有分別,都是一概把動物當成資源,只供消耗使用。凡養殖,沒有不殘忍,過程中濫用殺蟲劑、激素、藥物、各類化學品,任由動物受苦,即使爆發瘋牛症、禽流感、豬流感,最終死了人,也不會有人在意,正如美國一個國會議員曾經嘲笑反對吃鵝肝的團體,鴨鵝受苦,為甚麼要在意?那只是一堆食物而已。

        奉勸全人類吃素,沒有用。人也有動物本能,一個物種吃了幾百萬年的肉,也不可能一夜間就管得住一張嘴。何況,像中國、印度這樣的「文明古國」,本來過的是農業生活,絕大多數人都不吃肉。但這兩國的城市中產暴增,也要過美國式的生活,美國的肉類價格,過去三十年漲價四倍,但中國的肉類價格,過去五年就升了四倍,以後呢?

        道德約束沒有用,只能由技術改變,正如工業革命剛開始的時候,人人都抗拒地鐵、電燈,不敢坐飛機,現在呢?美國科技菁英帶頭開創「人造皮肉」,用3D打印技術,製造人的肝腎、皮膚組織,向藥物公司提供測試樣本,已經可行。如果發揚,從動物身上取出細胞,培植生產膠原蛋白,在3D角度再造皮肉,可以完全避免宰殺。

        今天的工業化生活,分工之精細,節奏之流暢,消耗之龐大,皆為前無古人。出於無知,人類曾經因為敵視狼群,迷戀老虎、象牙而大肆殘殺,甚至莫名其妙打麻雀,都曾闖下大禍。現在科技已經解碼,人類與世上萬物都共享部份DNA,確為同根而生,有些動物不但有感受,還有感情,皆一再有科學證據。愛護動物,不是要你立即吃齋唸佛,從生活小節開始,改變自己。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