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寬縱違法行為 不是愛而是害

2016/02/23 12:59:59 網誌分類: 法治?法官治?
23 Feb
中國有句老話:「嚴是愛,寬是害」。對於那些涉世不深、誤入歧途、違法犯規的學生,司法的「寬縱」,校方的「呵護」,實質上是影響一生的傷害..為了香港社會的安寧,為了這些青年學生的前途,廣大市民都在大聲呼籲司法者和管理者:不能再向部分青年人發出「違法小事、違規無事」的錯誤信息了!

寬縱違法行為 不是愛而是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6-02-23]

昨天下午嶺南大學又發生學生示威和衝擊事件,令校董會會議被迫取消。少數大學生一而再、再而三地以激進和暴力衝擊的行為,破壞校園的正常秩序,甚至參與旺角暴亂。其肇因,正是司法對違法「佔中」者沒有給予應有的懲處,大學校方亦對違反校規的少數學生「高抬貴手」,導致少數激進學生有恃無恐、膽大妄為。長此以往,那些學生終將走上自我毀滅的不歸路。中國有句老話:「嚴是愛,寬是害」。對於那些涉世不深、誤入歧途、違法犯規的學生,司法的「寬縱」,校方的「呵護」,實質上是影響一生的傷害。

昨天是元宵佳節,也是中華民族傳統的喜慶日子。許多人都認為,在全民一致譴責大年初一旺角街頭暴亂事件的大氣候下,大學校園應該回復寧靜了。但是,樹欲靜而風不止,昨天在嶺南大學校園還是出現了少數學生圍堵、衝擊校董會主席和校長,令校董會會議被迫取消的事件。而且,近期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等大學選舉了新的學生會,結果均是主張走激進路線的「本土派」當選,顯示少數大學生的激進思潮不僅沒有得到遏制,反而在校園內不斷蔓延,這種趨勢值得全社會高度警惕。

深究其原因,很關鍵的一點,就是過往的一系列違法事件,大都被司法機構以「寬縱」的處理輕輕放過:違法「佔中」期間被捕的900多人,至今只有約17%被起訴,而且基本都獲輕判;2014年暴力衝擊立法會,打爛玻璃門,擊傷保安員並造成數十萬元財物損失的12名被告,竟然只輕判80至150個小時的社會服務令。至於在香港大學校園發生的多次暴力衝擊校委會會議、涉嫌非法禁錮和襲擊校委的事件,校方更是連一個輕微的處分都沒有,少數帶頭衝擊的激進學生反而好像成了「英雄」。這樣的處理方法,表面上是對學生很寬容,很有「民主包容」的風範,實際上卻有法不依、有規不循,縱容鼓勵違法違規歪風,傳遞出違法違規「零代價」的錯誤信息,令原本寧靜和諧的大學校園成為政治鬥爭和暴力衝擊者的樂園。最近頻頻發生的大學生暴力示威和衝擊事件,已經顯示這個惡果。

青年人社會認知和閱歷相對較淺,容易受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誤導,因衝動而作出一些錯誤的事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予以諒解寬容,但諒解寬容的限度是不能違法違規,而且要真心悔過。目前的情況是,在反對派的蠱惑和司法的「寬縱」下,少數青年學生價值觀、是非觀都顛倒了,以為為了他們所認定的所謂民主、自由,就可以蔑視法律、破壞秩序、為所欲為,一旦願望不逞,就可採取更加激烈的違法違規行為去「爭取」,結果令暴力行為越演越烈,出現旺角街頭這種嚴重暴亂事件。殊不知,走到這一步的少數學生,已經面對暴動罪的起訴,有可能被判處十年徒刑,人生前途盡毀。可以說,這些暴亂學生的處境,既是咎由自取,更是拜那些「寬縱」者所賜。因為本來應該用懲處告訴他們「你錯了」的司法者、管理者,卻沒有向他們傳遞正確的警訊。

對於一個家庭來說,對有錯誤的孩子不施以一定的懲戒,孩子就不知家規為何;在大學校園,如果不對違反校規的學生加以校紀處理,學生就視校規如無物;在社會,對動輒暴力、涉嫌違法的人不依法懲處的話,法治就變成一句空話,社會秩序就蕩然無存!為了香港社會的安寧,為了這些青年學生的前途,廣大市民都在大聲呼籲司法者和管理者:不能再向部分青年人發出「違法小事、違規無事」的錯誤信息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