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不休奧斯卡

2016/03/03 08:41:46 網誌分類: 經濟
03 Mar
        奧斯卡獎新鮮出爐,除事前鬧出「白色奧斯卡」的種族歧視風波、里安納度狄卡比奧終於得獎之外,本屆奧斯卡的許多提名作品,沒有甚麼反響,主持人訪問一班路人,雖有搞爛Gag的氣氛,但這些電影「離地」,大多數美國人甚至沒聽說過,也是實情。

        奧斯卡也像紅酒產業,有時候年份特別好,好戲連連,成佳釀年份。但更多是像今年這樣,平平無奇。從這個角度,奧斯卡的甚麼「影后」、「影帝」,包括最佳電影,未必實至名歸。有時競爭特別激烈,每一部提名作品都堪稱經典,不幸落敗,屬一時運氣不好,甚至是評委不識貨之過。有時大家打個平手,評委硬着頭皮挑一個得獎,也有幾分交差之意。

        奧斯卡史上最不能服眾的最佳電影,首選二○○四年的《撞車》。電影打種族牌,不無刻意造作。這一年《撞車》擊敗《斷背山》,有說是評判保守,接受不了同性戀題材。但同性戀對有色人種,那一個是更弱勢的族群?幫那一個更政治正確?奧斯卡獎這十來年,就這樣趟進了政治的渾水。

        最眾望所歸之選,也難免空手而還,甚至連提名也沒有,像《福爾摩斯的最後奇案》,至少也應該得到最佳化妝造型的提名。大熱倒灶,莫過於一九三九年《亂世佳人》的一年,明明是男主角奇勒基寶,和《華府風雲》的占美史釗域之爭,但得獎的是一個只有電影圈內行才聽說過的名字。

        半路殺出個程咬金,「劫走」別人幾乎到嘴的大獎,在奧斯卡史上常有。前摩納哥皇妃嘉麗絲姬莉得獎之作,是演一個嫁給酒鬼的主婦,至今也無人記得,同一年大歌星茱迪嘉蘭卻演了她最好的作品《星海浮沉錄》。影迷爆料說,投票給姬莉的評委當中,有七個人是嘉蘭的前上司。姬莉演這個主婦,有三個缺點:第一太年輕、第二無經驗、第三長得太美。

        有時得獎人選太冷門,令人不敢置信,事後還要驗票、發聲明,令頒獎者和得獎者雙方尷尬:一九九二年梅麗莎湯美獲最佳女配角,台上頒獎人宣讀名字,以為自己唸錯,台下眾人聽了,還以為這個頒獎人在開玩笑。

        奧斯卡獎的評委常看走眼:奧森威爾斯的《大國民》曾輸給西部片《青山翠谷》,《青山翠谷》並不差,只是稱不上經典。一九九四年《月黑高飛》甚麼獎也沒有,成績零蛋,但二十多年口碑相傳,是公認的傑作,網上影評經常排第一。

        李安兩次得最佳導演,都沒有捧得最佳電影,哥普拉的《教父》獲最佳電影,但是拿不到導演獎。奧斯卡獎有時莫名其妙,不但難以服眾,還很難自圓其說。

        但奧斯卡沒有一錘定音的權威,因為美國這個國家從來都不需要這樣的權威。希治閣從來沒有得過奧斯卡,影迷只記得好電影:《金枝玉葉》、《發條橙》、《驅魔人》、《女人香》、《雷霆救兵》,看過就不會忘,但不會有人記得「最佳電影」的頭銜。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