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索羅斯總結失敗肯認衰

2016/03/17 08:41:37 網誌分類: 經濟
17 Mar
        一般人投資失敗,總會找一些客觀理由,開脫自己的無知、失策。最普遍的是有些小股民炒燶股票,便會埋怨市場經紀消息失誤;埋怨身邊朋友俾錯料。

        然而,投資大師之所以是大師,在於他們能面對及承認失敗。

        索羅斯曾講過:犯錯是一種恥辱,對我來說,承認自己的錯誤是一種驕傲。

        一旦我們認識到理解上的不足是人類的先天特徵,犯錯就沒有恥辱可言了,恥辱的只是不能糾正錯誤。

        香港市民對索羅斯的犯錯,印象最深的莫過於九七回歸後,他趁着亞洲金融風暴,追擊港元、港股,結果是折戟沉沙,量子基金賠了夫人又折兵。查實,在此之前,索羅斯在股市投機中,也有過一次險些兒翻不了身的犯錯。

        此事追溯至1962年,美股S集團發行A股;並計劃一年後轉作普通股。此A股掛牌後市價較普通股為低,索羅斯便大手吸納A股;沽空普通股。他預期普通股會下跌,便予普通股平倉,只持A股,以待預期中的價位出現獲利,縱然普通股不跌,也可以穩賺吸A股;沽空普通股兩者之間的差價。正所謂食幾多着幾多;整定!

        S集團股價跟隨大市全線上升,普通股的升幅及速度勁過A股,打亂索羅斯的發財大計。本來,以索羅斯的投資原則來講,此時此刻會是全面撤退。但是,這次投機會部份資金乃向親人借貸,令他有所顧慮,未有及時撤退,反而真金白銀補差價。爛船亦有三斤釘,索羅斯雖然可以渡過難關,但亦元氣大傷。

        正所謂用錢買個教訓。以索羅斯這麼的一位大師,也會犯錯。然而,他不會放棄對任何的犯錯進行總結分析,他不想重蹈覆轍,他必須知道哪裏出錯?為甚麼會錯?他明確知道少犯錯會令到自己的投資系統加強。現實是最好的老師,能融匯貫通老師授課中錯誤一章,才不會一再犯錯。

        索性羅斯據此而認為,想要在金融市場中有所為,檢驗你的觀點最為重要。以索羅斯的理念拆解,投資者之所以會犯錯,概括來講有以下幾種情況:無意中沒有遵守自己的系統;在投資時疏忽了某些事;某種情緒盲點影響判斷;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某些變化;沒有注意到環境某些變化;該投資的沒有投資。

        古語有云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入錯市,買錯股票,要當機立斷,要退市便退市,莫存僥倖之心;留得青山在,機會有的是。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