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評級忽略中國主觀因素

2016/04/07 08:41:20 網誌分類: 經濟
07 Apr
        最近,有評級機構調低中國主權評級,引起市場高度關注。理論上,「評級」界定,主要是掌握數據,進行分析,但在很大程度上包含評級機構的主觀理念。作為國家主權評級的內涵,不外乎政治、經濟及文化。我國有幾千年文化,殊非一般歐美國家所及,這些評級機構,根本上沒有資格評論我等古文明國家。

        政治方面,各有各的社會政治制度,不能硬說你的最佳,別人必須仿效;為此,便在「人權」課題上大做文章,然而,由於社會政治制定不同,「人權」的尺度內涵也有所不同,正所謂「同枱食飯,各自修行」;不能說你監管異見份子便有「人權」;別人監管異見份子便沒有「人權」。

        既然在文化及社會政治制度上有各自的歷史根源;及不同的標準,那麼,評級機構最後一度板斧便是「經濟」;其中最主要的是針對國民生產總值及貨幣匯率。評級機構及歐美國家,口徑一致抨擊中國政府操縱人民幣匯率。

        說這種話的人,不但只橫蠻無理,簡直幼稚得可笑。一個國家如果不能操控自己的貨幣匯率,還算是甚麼主權國家。

        舉個例來說,閣下有屋出租,租金若干不是由閣下制訂,而是由租客或第三者制訂,如斯喧賓奪主,有可能嗎!人民幣匯率由中國政府制定,人民幣的升值貶值,由中國政府自己話事,豈容外人說三道四。

        較早時,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明確表示,人民幣會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穩定,中國絕不會用貶值來刺激出口。

        我們再從一些貿易數據來看:2015年,中國是全球第二大進口國,其中源油增加8.8%;鐵礦砂增加2.2%;礦物肥料及化肥增加16.7%;天然及合成橡膠增加15.3%,而對外投資方面,非金融業投資達1,180億美元,按年增加14.7%。

        無可否認,北京政府的股本市場發育比較晚,股票市場在上世紀90年代才開始出現,市場發展的時間尚短,所以資本市場總融資比例比較低,民間的股本融資也相當薄弱,同時,基於國民儲蓄率十分高,儲蓄的錢多;則通過銀行和買債券融資便會高一些,形成企業債務率會高於其他一些國家。

        但相對來講,中國內地經濟改革開放後,國強民富,國民經濟發展優大於弊,不足影響國家主權。這又是否評級機構在主權評級中,存在「憎人富貴厭人貧」心態。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