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姜維避禍

2008/01/01 16:37:07 網誌分類: 生活
01 Jan

 

    《三國演義》中有這樣的情節:姜維幾經周折才將鄧艾父子困於祁山九寨,正待乘勝追擊,恢復中原。不料,蜀後主連降兩道聖旨,將姜維詔回。原來,宦官黃皓向後主進讒,欲遣他人取代姜維……回成都後,姜維多次求見劉禪未果,闖宮面諫劉禪:「宦官黃皓專權勝似當年十常侍,不殺黃皓,大禍即將臨頭!」可是,劉禪祗命黃皓跪地向姜維賠罪,姜維尚未作聲,劉禪便說:「大將軍已然饒恕於你,起來吧!」……事後,有大臣提醒姜維:「大將軍此舉雖出了一口惡氣,卻不知大禍即將臨頭!」於是,姜維向其討教,得其指點,前往沓中屯兵避禍……

    

    姜維避禍本來是為了蜀漢江山,但是姜維避禍偏偏成了蜀漢滅亡的轉折點。這是為何?正是因為姜維避禍,使司馬昭看到了黃皓專權的禍害,因而舉兵滅蜀。以姜維之才,尚且不敵讒言,何況他人?

   

    近日,我在公司也遭遇黃皓這樣的「宦官」陷害。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十月,公司來了一個新同事,初來之時,他經常遲到,我經常幫他向上司隱瞞遲到的事實。原以為,他會知恩圖報。可是,誰也沒有想到他竟然出賣了,向「黃皓」告密……結果,兩次「告密」之後,「黃皓」對我的態度來了一個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就在我在前線酣戰之時,「劉禪下旨」將我從前線召回,將我閑置於「沓中」。我自知沒有姜維之才,也無「大將軍」的印綬,於是決定出走。如果不是農曆新年將至,為了年終的雙薪——「花紅」,我早已離開「蜀國」。

   

    也許你會說,既然早生「去國」之意,為何還貪戀「蜀漢」的「奉祿」?這不是太奸了吧?我也是不得已而為之。做好人有甚麼好處?忠臣有甚麼好?要不是我太友好,又怎會被新同事出賣?俗話說:人驚人,鬼驚鬼!正是因為我太忠心,公司才會這樣對待我?這番經歷,我總算明白了弱肉強食的真意!

   

    年關在即,我就暫且「屯田沓中」吧,待明春揮師「恢復中原」。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08/01/03 14:36:43 回覆

楊雪:

我這裡聽到你的背景音樂在播放, 問題會不會出在你自己的電腦上呢?

若有其他Blog友看到此回應, 請幫幫手給個留言, 告知此Blog的背景音樂是否正常好嗎? 謝謝。

2008/01/03 00:31:48 回覆
There are lots of bad people in this world and there are also a lot of stupid people who believe in them!  Don't be sad, just move to another company whilst the economic of HK is moving upwards.  May be you could find greater chance over there.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08/01/01 17:43:11 回覆
又無法更改背景音樂了!請《頭條網》盡快回復!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