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慧然
高慧然
高慧然

卒婚

2016/05/09 08:42:00 網誌分類: 生活
09 May
        近年日本開始流行卒婚。

        卒,是日文畢業的意思。卒婚,即婚姻畢業,進入另一種形式。

        選擇卒婚的,通常是退休夫婦。一對夫婦,湊大了子女,又退了休,終於可以靜下來問一問自己的心:甚麼是你想要的生活?

        這個時候,夫婦突然發現,他們其實有不同的追求。但過去這麼多年,為了維持一頭家,為了照顧子女,他們把各自的夢想都放下了。作為個體的人,他們一直不曾擁有自己想要的生活。現在,子女長大了,家庭責任完成了,他們還有心有力做自己想做的事,此時再不為自己打算,更待何時?

        於是,卒婚出現了。這些婚姻畢業的人,從今往後,要為自己而活。

        七十一歲的淡川昭二郎和六十九歲的季實子生活在北海道,他們結婚四十六年,育有三名子女,兩人分別在中學及大學任教。退休後,季實子離開北方,在溫暖的鹿兒島租了一間屋,每天日作而耕,自給自足,做一個農婦,這是她嚮往了一輩子的生活方式,是她的夢想。而昭二郎繼續住在北海道,他喜歡北海道,從來不打算離開。

        卒婚後的季實子,經常與朋友相聚,生活多姿多采。淡川則有更多時間參與社區活動,又可專心享受他的滑雪樂。兩個人都很滿意現狀,因為他們過的,是自己想過的生活。

        卒婚以後,兩夫婦並非「分手」,他們繼續維持婚姻關係,只是打破了在同一間屋內生活的婚姻常態。所以他們每天互相聯絡,又常常互相探訪。

        卒婚不適合如膠似漆的年輕夫婦,但是,卻為追求自我的夫婦提供了另類的生活方式選擇。當然,前提是兩個人必須有共識,而且,必須有經濟能力,畢竟,維持兩頭家,絕非易事。

        高慧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