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美威逼盟友 助藥廠抬價

2016/05/19 23:45:10 網誌分類: 詐、騙、貪
19 May

哥倫比亞是美國在拉美的戰略盟友,早前有非牟利團體取得哥倫比亞駐美大使發出的備忘錄,內容指製藥業與美國國會政客聯手向哥國施壓,警告若哥國打破諾華的專利權,或導致哥國失去美國支持.....

美威逼盟友 助藥廠抬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6-05-19]

哥國擬打破壟斷 全球醫療專家支持

全球專利藥物價格不斷飆升,加重政府及病人經濟負擔。哥倫比亞政府最近罕有地向瑞士諾華製藥廠施壓,要求對方數周內下調專利血癌藥物Gleevec的價格,否則會開放市場讓其他非專利藥物加入,打破諾華的壟斷。事件可能成為中等收入國家遏制藥物漲價的先例,全球超過100名律師及醫療專家去信支持哥國政府,並批評藥廠透過美國政客向哥國施壓。

哥倫比亞衛生部長加里維亞表示,該國醫療系統保證病人能取得所有獲核准的藥物,但因藥價連年上漲,令政府預算捉襟見肘。哥國法院2012年授予Gleevec專利權時,曾建議將此藥減價至每毫克5美仙(約0.4港元),仍高於非專利藥物的價格,但諾華拒絕。加里維亞日前表示,他給予諾華一段短時間考慮,若對方不從,便會以涉及公眾利益為由,讓非專利藥加入競爭。Gleevec的專利權定於2018年7月到期。

以TPP作籌碼 威脅撤援助

哥倫比亞是美國在拉美的戰略盟友,早前有非牟利團體取得哥倫比亞駐美大使發出的備忘錄,內容指製藥業與美國國會政客聯手向哥國施壓,警告若哥國打破諾華的專利權,或導致哥國失去美國支持,妨礙哥國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甚至影響哥國與左翼叛軍達成和平協議所獲的4.5億美元(約34.88億港元)美國援助。

諾華發言人拒絕透露與哥倫比亞政府談判的內容,亦沒表示有否尋求美國協助,游說哥國改變立場。

Gleevec是諾華最暢銷藥物,每年帶來47億美元(約364.3億港元)收入,佔藥廠總收入10%,但今年2月起在佔整體銷量一半的美國,面對非專利藥物競爭,今年首季在美國的股價累跌40%。

■美聯社

 

   美威逼盟友 助藥廠抬價

  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5/19/GJ1605190016.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