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當法律不敵政治

2016/05/24 23:29:59 網誌分類: 政治
24 May

當警察與公務員依法行政,當權者卻輕易地以政治為由向犯罪與暴力妥協,那就是肆意傷害行政中立,也踐踏了警察捍衛法治的決心...當法律不敵政治,台灣的法治之舟已經失去定錨,在藍綠統獨的汪洋中迷航,我們過去傲人的民主法治恐將徹底崩盤。{#icono_71}{#icono_71}

  當法律不敵政治

   2016年05月24日 04:10   葉毓蘭

兩年前太陽花學運人士進入行政院毀損公物一案,行政院長林全在上任後立即批示,撤回行政院對126名被告告訴乃論的刑事告訴,理由是:太陽花學運是政治事件並非單純法律事件,應該在多一點和諧、少一點衝突的原則下盡量從寬處理。

林全借撤告凸顯太陽花學運的正當性與社會貢獻,而且以當年對學生提刑事告訴有政治考量,

合理化撤告的決定,對於台灣未來的法治不啻投下一個震撼彈。

台灣社會意見多元分歧,早已是常態,三度的政黨輪替,更說明了民意的鐘擺不可能定於一方。也因為目前的媒體型態迥異於前,傳統媒體不再掌控議題與民意,取而代之的是傳播速度更迅速的社群媒介或自媒體。越是在民意翻轉迅速的時代,我們越需要專業中立、依法行政的公務員;越是需要一切以法律為上、不向權勢低頭、不為政治服務的執法人員。

就算林全不撤告,以當前的司法氛圍,這件集體訴訟也極有可能被判無罪,不了了之。但是當警察與公務員依法行政,當權者卻輕易地以政治為由向犯罪與暴力妥協,那就是肆意傷害行政中立,也踐踏了警察捍衛法治的決心。

318學運期間,雙北與各地支援的警力累得七葷八素,天天都有「雨水就冷便當」、「稚兒隔著鐵拒馬探視多日不見的波麗士爸爸」等新聞報導,有些人過勞死了,遺下孤苦的雙親妻小;有些人不願坐看公權力淪喪,提前退休;惡性循環下,警力短缺、血汗超勤的問題更加嚴重,警察士氣更加低落。

日前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才決議,將《集會遊行法》改名為為集會遊行保障法,將「申請許可制」改成「自願報備制」,取消現行法所有的罰則;也要求派到現場的員警應配戴足以辨識身分的標識,不得遮蔽。執政黨修改《集會遊行法》,未來將提供一個毫無限制的比武場,鼓勵彼此衝突,發生動亂。這個以保障集遊權利,採完全放任的新法,已經超出警察人員依法維持秩序的慣性思維,也剝奪了警察維持秩序的必要工具,未來的亂象可期。

此時,連警察執法的成果,都在高調喊出「多一點和諧、少一點衝突」後化為烏有。當法律不敵政治,台灣的法治之舟已經失去定錨,在藍綠統獨的汪洋中迷航,我們過去傲人的民主法治恐將徹底崩盤。

(作者為中華警政研究學會祕書長)

(中國時報)

校正編輯:許凱婷

 

   當法律不敵政治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524000423-260109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