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辣招勢成騎虎留撤俱難

2016/05/26 10:11:31 網誌分類: 經濟
26 May
        早前,特區政府為打壓樓價飆升推出「辣招」,立竿見影,樓價有所緩和;然而,事物總是福禍相倚,樓價升幅受控制的同時,樓市亦走下坡,地產發展商為開盤莫不絞盡腦汁;地產代理二手市場則門堪羅雀,盤價折讓求售,比比皆是。

        撤辣恐觸動市場心理

        面對此形勢,業界苦煞思量,對「辣招」是否應該撤銷,議論紛紜。有位財經濟評論員認為,「辣招不會撤」,其論據是目前本港和新加坡同時採取「辣招」,均取得預期效果,兩地樓價同告回落,足見其效。但是,「辣招」非長久之計,這位評論員認為:「從供給需求的角度看,新加坡與香港兩地政府估計都要等到近幾年推出的樓房建成之後,才會減辣。」

        誠然,政府多建公營房屋供應,可以改善供求緊張局面,但如此一來,便會出現官商爭利,以及減少庫房收益的狀況。一直以來,從殖民地政府到特區政府,拍賣官地都是庫房一項重大收益。如果政府把大量土地留作自己發展公營房屋,賣地少了,不但庫房收入減少,而且自己成了大業主,孭上管理、維修的包袱,自尋煩惱,此非宏觀理財之道。

        話說回來,自由市場價格,相當大程度決定於供求關係。社會上也有這麼的一種見解,「辣招」之所以橫空出世,乃是當樓價上升時,有些人眼紅別人賺錢,與其你賺不如我賺,遂實行抽重稅。此舉是否有孚常理,見仁見智。但是,一直以來,資產增值(CapitalGain)也不徵稅,「辣招」的招數,等於收取雙重稅金,這樣做看來不符合自由市場經濟運作,全世界也沒有這樣的行政措施,特區政府可曾三思?

        好事家裏藏,壞事傳千里。本港樓市放緩、樓價下滑備受全球關注。最近,有海外評論表示,本港樓價仍會有40%的跌幅,面對此嚴峻情勢,如今特區政府可真是勢成騎虎。委實,特區政府如果能夠實事求是處理現行市況,便應該馬上「撤辣」或「減辣」。唯是「一葉知秋」,一旦「撤辣」或「減辣」,便會觸動市場心理,認為政府也看淡地產市道,樓市只會愈發下滑,很有可能出現「官、商、民」三敗俱傷局面。到了這個時候,會令民怨加深,沒有任何一個高官願意孭鑊,提謀獻策。

        可立例規定買家持貨

        有人認為,長樓價飆升,除了是供求關係之外,也與炒家興波作浪有關,實際情況也是如此。查實要控制樓價在一個穩定水平,打擊炒家牟取暴利,方法多的是,其中之一是立例規定買家、業主在買入一宗物業後,須持一段日子才可以變賣;若變賣漁利,這等於經商獲利,便可徵收利得稅;炒家有利可圖,政府亦有稅收,相得益彰,毋須搞甚麼「辣招」損民而不利己。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