喁喁語
喁喁語
喁喁語

京劇花臉領軍人 裘派傳人孟廣祿來港演出

2016/05/28 08:41:33 網誌分類: 生活
28 May
        為恭賀新光續約六年,裘派傳人孟廣祿破例答允來港演出。2016年5月27至29日,孟廣祿在新光戲院演出。5月27日演出足本《秦香蓮》;28日有《赤桑鎮》、《鎖五龍》及《武家坡》;29日演出足本《鍘判》。套套都是孟廣祿代表作。

        孟廣祿於1962年出生在一個工人家庭,家裏沒有人唱戲,孟廣祿考入中國戲曲學校學習銅錘花臉,畢業後到天津市戲曲學校進修班。上世紀80年代,天津市青年京劇團成立,孟廣祿成為其中一員。「拉了3年幕,掃了3年地,跑了3年龍套。」孟廣祿的先天條件並不優越,瘦小的身材加上並非黃鍾大呂的嗓子,當時並不被看好。但孟廣祿總是把幕拉得恰到好處。那段時間裏,孟廣祿得到李榮威、夏韻龍的教益,又拜鉗韻宏為師,後又向京劇名家李長春學藝,技藝大進,跟裘派方榮翔學習時,他一遍遍地聽,反覆吟唱。就這樣,孟廣祿學到了諸多裘派代表劇目或唱段,從中汲取到藝術精髓。後來團裏花臉演員病了,他這個「人才」終於有機會在台上露面,這一演還就火了,一發不可收拾。到現在孟廣祿還珍藏着當初跑龍套時的記錄,甚麼時候上場,第幾場,寫得很清楚,他從不掩飾這段龍套經歷,相反,這段經歷成了孟廣祿時常督促自己進步和教育兒子及後學者的活教材。

        徐蓉蓉

        
■京劇裘派傳人孟廣祿將來港演出多部代表作。
■京劇裘派傳人孟廣祿將來港演出多部代表作。
■戲裝時的孟廣祿。
■戲裝時的孟廣祿。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