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盲從附和徒然因小失大

2016/06/23 08:41:20 網誌分類: 經濟
23 Jun
        無論是行政或財經政策,須從大處着眼,若只顧及一粒芝麻的得失,卻唔見咗一個大西瓜,施政者可真個要面壁思過,輕則降職;重則罷官。上月月杪,俗稱「大館」之舊中央警署部份建築物倒塌,幸好未有做成傷亡事故。

        舊中央警署建築群。包括審裁處、監獄、警員宿舍。自從軍器廠街警察總部落成後,中央警署遷往上址,大館隨即掉空。未知是否有些人對殖民地色彩念念不忘,打着保留古蹟旗號,提出保育方案,獲得馬會資助數以億元計巨款,進行保育,保持原有大館外貌,重修內部增設消閑設施,開放給市民大眾享用。

        舊建築病入膏肓

        然而,在此動工保育期間,有部份舊建築物突然倒塌,事後經有關人士勘察,認為與該建築物材料之青磚發霉所致。

        傳統上,建築材料中,青磚較紅磚堅固,昔日富戶樓房,均用青磚建造,百年不腐。

        由此,坊間娌語有所謂「青磚沙梨」者,此乃形容堅若青磚,咬都咬唔入。然而,世事無絕對,今見大館其中一個建築物,青磚亦因年深月久;風雨侵蝕而發霉;連同保育鋼架一齊倒塌,幸無傷亡,亦算是不幸中之萬幸。

        平情而論,大館之所以進行保育保留下來,除了滿足某些人緬懷殖民地風光之外,若說把一個荒棄的建築物保留下來也是保護古蹟的話,我想起9年前一宗有關荒棄樓宇個案。

        此為2007年,古物古蹟委員會發表一份只有英文,沒有中文的報告,指稱港島南區淺水灣酒店對面山邊;毗鄰加油站有一間Dilapidated(吾師韋基舜經濟學碩士翻譯為「荒棄」)矮屋,雖有悠久歷史,唯是日久失修,破爛漏水,有倒塌危險。根據古物古蹟委員會條例,舉凡Dilapidated及部份曾經改建的建築物,不列入「保育」範疇。此矮屋屬於Dilapidated,雖歷史悠久,亦不獲「保育」,應予拆卸,拍賣此地皮。

        保育浪費財力

        這裏補充一點香港「九七回歸」,「基本法」規定,中文是法定語言,文件告示須中英文化並列。然而,古物古蹟委員會這份報告,只有英文沒有中文,無視「基本法」規定,作為政府機應向公眾解釋。

        話說回早前「大館」發生過百年老樹倒塌事件,屋頂漏水、樓梯不符合現代建築條例等情況,這又是否屬於「荒棄」(Dilapidated)?今雖有馬會慷慨解囊「保育」,唯是大館舊建築物倒有點病入膏肓。從經濟發展角度來看,所謂「保育」,徒然浪費人力財力。

        拍賣利庫房收益

        如今,土地資源嚴重缺乏,特區政府何不把「大館」地盤公開拍賣,最少可以賣個一兩百億,在庫房大有收益的同時,也可刺激放緩的房地產市道復甦,又何必為着順應一小撮人所謂「懷舊」心態,未能盡量利用土地資源,為了一粒芝麻,唔見咗一個大西瓜,這又是甚麼派系的理財之道。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