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比較GDP

2016/07/31 14:52:18 網誌分類: 經濟
31 Jul



7月16日這一週的「經濟學人」,在第61頁有一篇挺有趣的文章。

作者從有些人以為由於英鎊貶值,致使英國的GDP (國民生產總值)比鄰近的法國少了說起,指出計算GDP不應將短時間的匯率變動算進去。

此外, 作者提及計算和比較國與國之間的GDP並不容易。雖然2008年時,國際間同意了一些國際標準,但中國和印度不久之前才修訂它們計算GDP的方法。

「經濟學人」根據中國官方公佈數字,計算出中國的GDP,由1952-2015年,合共超過809兆(trillion) 人民幣(2015年價格)。「經濟學人」指出難而置信的是中國超過一半的生產總值是於2008年後產生的

「經濟學人」認為難以置信的數字,如從近代歷史的角度來看,個人覺得也不是不合理。首先,經過八年抗戰、國共內戰,中國大陸於1949年時的經濟實力自然十分薄弱。其次,經濟發展由於60年代的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不進則退,且是大後退。

去到2007/8年世界金融風暴,中國政府「大量放水」,刺激經濟。GDP的數字正正放映了中國政府「有形之手」和1978年鄧小平帶領「改革開放」結合而成的後果。

讀者朋友如對這題目有興趣,且拿「經濟學人」來翻閱。如欲更進一步認識統計學,筆者留意到名作家JOSH KAUFMAN 曾推介以下數本書,筆者謹抄錄如下-

1、 Thinking Statistically by Uri Bram
2、How to Lie with Statistics by Darrell Huff
3、Turning Numbers into Knowledge by Jonathan G. Koomey, PhD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拾月
拾月 2024/04/04

TVB拍的的確是經典。

ycf
ycf 2024/04/02

我有看過,經典都是8,90年代tvb所拍的版本,至於,國内所拍的,上年那個'飛狐外傳'同'天龍八部',單看造型,我已經接受不了,下星期,我可能會去沙田那個展覽。

ycf
ycf 2024/03/24

多謝推介。

ycf
ycf 2024/03/03

本身起初對四哥的演出不寄住任何厚望,但你的介紹,真的要找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