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談經濟學

2016/08/01 22:29:46 網誌分類: 經濟
01 Aug



「經濟學人」是世界知名、經濟、金融和政論的專門雜誌。雜誌表示會由7月23日那期開始,連續六個星期講述六個重要的經濟理論。

雜誌的介紹文章明確指出經濟學的基本目標不是去預測經濟衰退何時出現,而是嘗試解釋世界如何運作。

經濟學無疑變得愈來愈實證化 (empirical),然而雜誌編輯認為經濟學同時需要理論、數學和結合其他學科的研究成果(例如心理學)。

筆者大學本科念經濟學,十分同意「經濟學人」雜誌的說法。「經濟」者,「經世濟民」也!

明白社會經濟如何運作,才能為全人類謀求幸福。

第一個登場的理論來自George Akerlof。他於1970年提出當時與主流經濟學家大不相同的看法,奠定了「信息經濟學 information economics」的基礎。

簡單來說,Akerlof 和他類似想法的經濟學家,指出在一個參與者獲得的信息有差距的市場 (很多時候,這更貼近現實),價格不會等於邊際成本。

大家可能不知道Akerlof 先生是何許人也,但他的太太相信無人不識。她就是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耶倫!

對於經濟理論有興趣的朋友們,不要錯過這一系列文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拾月
拾月 2024/04/04

TVB拍的的確是經典。

ycf
ycf 2024/04/02

我有看過,經典都是8,90年代tvb所拍的版本,至於,國内所拍的,上年那個'飛狐外傳'同'天龍八部',單看造型,我已經接受不了,下星期,我可能會去沙田那個展覽。

ycf
ycf 2024/03/24

多謝推介。

ycf
ycf 2024/03/03

本身起初對四哥的演出不寄住任何厚望,但你的介紹,真的要找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