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川河修正路線 前景樂觀

2016/08/05 08:41:12 網誌分類: 生活
05 Aug
        價值投資不等於買入後便長期持有不放手,若發覺事與願違,亦要忍痛割愛,例如我早年曾對湯臣系股票很有期望,但後來由於不滿意管理層的做法,不再研究該股。

        不過,湯臣系還有一隻與上海國企張江高科聯合控股的股票川河集團(281),川河的表現相對較佳,近日發表盈喜,股價升至47仙,接近五十二周高位。

        川河的業務簡單,收益主要來自在上海張江區開發房地產的張江微電子港,這只是川河的聯營公司,但卻是張江區的地產龍頭,而這裏屬於浦東的新科技發展區,已成為新興商住旺區,樓價穩步上升。

        發盈利預告增加透明度

        川河對於來自張江微電子港的收益較為被動,若有較多樓宇入帳,可分得較多盈利,否則,也會大幅減少,因此,川河的盈利一向有較大波動。閒來的工作,就是由湯家二公子負責買賣股票,過去旺市時,大賺特賺,被坊間讚為「少年股神」,但遇到跌市,也會出現蝕大本。

        川河的業績不穩定,豈非只有買賣價值沒有投資價值?近年川河的透明度提高了,每次宣佈業績前差不多都發表盈利預告,無論是盈喜或盈警,對小股東都是負責任的做法。

        去年,川河盈利溫和倒退,公司在中期及末期業績前,都發出盈警,但亦沒有過份唱衰,只是讓市場及早知道公司的成績。

        今年中期業績前,川河發盈喜,預期盈利增長三成,管理層所謂「大幅增長」有點兒誇張,但相對於去年,實在是好消息。我估計其上半年盈利可增至1.1億元,合每股超過4仙,保守估計,下半年盈利可望維持,即全年每股賺不少8仙,派息可望由2仙提高至3仙。其帳面資產淨值,將會升至90仙左右,折讓高達五成,同時,不少資產在帳面上是被低估了的!

        待回吐伺機收集

        我對湯臣系近期有所改觀,首先,管理層懂得派較高股息;第二,在投資股票時,也揀選高股息股,今次川河盈喜的理由之一,就是收取的股息大增,其中一個來源是湯臣派發的高息。

        派息才是硬道理!川河隱藏的資產價值高,只要不亂炒概念股而多買高收益股票,則證券投資部份的收入便可穩定增值,而來自張江的盈利將持續增加。我認為,每次回吐都是收集機會!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