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公關辛酸史

2016/08/09 08:41:18 網誌分類: 生活
09 Aug
        書展看到一本叫《關公災難》的新書,題材很好,但作為公關人,分秒都在打逆境波,不是吃公關飯的人,容易流於隔岸觀火,觸不到公關人的痛處。

        公關最好的光景,是客戶視你為專業顧問,但凡和傳媒有關,新聞發佈、風險管理和危機處理,都詢問你的意見,大家是夥伴,Youjump,Ijump。公關最壞的時候,是客戶視你為妹仔,把一切豬頭骨都掃給你。我唯有學精乖點,避免有美麗/醜陋的誤會。有客戶早上八點叫你十點交新聞稿,然後十一點半叫你再改,十二點半交。如果遇上危機當頭,通宵我也沒問題,最慘情是客戶把自己的焦慮,變成壓在你肩膀上的壓力。

        當活動舉行,常常沒有吃飯時間,若真的肚餓,要啃麵包,就要躲起來在帳篷裏狼吞虎嚥,有小同事覺得很淒酸,我倒覺得沒甚麼,因為當記者時已慣了鐵腳馬眼神仙肚。

        我會嘗試疏導客戶的情緒,令他們對我有信心,並嚴守死線,以準時為神聖任務。當遇上無理的要求,便會討價還價。太過份的「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現在手頭上都是合作多次,彼此尊重的夥伴。

        公關最大的痛處在源頭。活動本身沒有亮點,工作到手時,已屬送入「深切治療部」的危急存亡之秋。我常爭取早點加入度橋,是希望在「源頭減廢」,以免墮進「關公災難」的陷阱。

        如何爭取良好客戶,是公關第一要務。把工作做好,建立信任和口碑,才有條件揀客。做足二百分之餘,又不至被無理剝削,是微妙的平衡和藝術。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