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和虛名

2016/08/11 08:42:00 網誌分類: 生活
11 Aug
        看過里約奧運開幕禮,如果懂得一點民族性,都會明白巴西不適合舉辦奧運。

        首先是這個國家的國歌,悠揚動聽,最好在黃昏時份坐在海灘邊圍着篝火輕吟,並無甚麼愛國熱情。然後是典禮的高潮,由全球收入最高的一位超模走過全場,背景音樂襯以一首知名度更勝國歌的名曲,這一幕,證明巴西人天生浪漫,奉美女為國寶,而不是甚麼「紅顏禍水」。擁有這種情懷和氣質,適合舉辦嘉年華,而不是奧運。

        奧運的底牌是國力,但是國際奧委會上有假大空的宣傳口號,下有賣選票的明碼實價,舉辦奧運已經淪為政績工程。

        贏了奧運主辦權,表面風光,尚未等到開幕,女總統羅塞夫就已經下台。這位總統是保加利亞移民,曾經參加過游擊隊,是馬克思主義的信徒,堪稱「根正苗紅」的左派。她上台時聲稱滅貧,被捧為救星,如今捲入金權交易的醜聞,民望跌至一成,已遭彈劾下台。

        舉辦奧運開銷龐大,耗費一百四十億美元,經濟雪上加霜,為二十五年來最差,去年巴西貨幣對美元匯率急降,貶值超過一半,美國加息,資金即大量外逃,情形似曾相識。經濟差,工程經費拖欠,奧運設施遲遲不能完工,導致奧運村各種「甩漏」:水管漏水、花灑掉落、廁所堵塞、跳水池在比賽中突然發綠、英國隊僱用維修工,而美國籃球隊更加豪氣干雲,自備豪華郵輪,不屑「入村」。

        治安差當然不在話下,里約平均每天四宗謀殺案。警察欠薪,被迫罷工,在機場大堂掛起橫額「歡迎來到地獄」,奉勸遊客好自為之:「花錢進來,祈禱離開」。中國運動員入住酒店的時候即遇劫;中國男子籃球隊一下飛機,目擊路邊槍戰;馬術賽場也遭到槍擊,子彈距離一名記者只有幾英寸;最新還有一架傳媒巴士中彈,玻璃窗粉碎,幸而均無人傷亡。

        除了槍戰,還有寨卡病毒,多名高爾夫球選手曾經去信世界衞生組織,要求比賽延期或者改辦,但遭到巴西政府拒絕,選手只好宣佈放棄,不可以為了獎牌,甘冒病毒風險。屋漏夜雨,頭頭冒煙,還要舉辦奧運,讓全世界的人一起來體驗一下巴西的國情,果然是「有福同享,有難同當」。

        這就是當今左派當朝的好處,因為舉辦奧運的「榮譽」,歐洲、美國、亞洲、澳洲都分享過了,只有南美和非洲還沒有開過齋,為了創造歷史,讓第一個南美洲國家舉辦奧運,甚麼賽事安全、後勤、物流、旅遊配套,通通事小,不及政治美名重要。

        巴西是所謂「金磚四國」之首,所謂「金磚」,是美國華爾街發明的絕妙概念,聽起來像阿里巴巴發現的那個藏寶洞,憑空畫出一個大餅,吸納經濟通脹的泡沫。

        這家猶太投資銀行還說,巴西將「超意趕法」:在二○二五年取代意大利,二○三一年超越法國。猶太人果然聰明絕頂,但是中國人本來不應該上當:「超英趕美」的大話,不是已經吃過虧了嗎?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