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無樽的世界

2016/09/08 10:13:34 網誌分類: 生活
08 Sep
        每個人都愛護地球,都有一個環保理想,但香港的回收設施始終大落後於先進世界,連回收膠樽的地方零星落索,縱使你有心做,設施上都配合不來。我從前在香港大學入住的聖約翰堂宿舍,最近就以有限的資源,推出一個既簡單又有效的「滅樽行動」,非常值得分享。

        事緣聖約翰堂舊生會近年主辦一百周年活動時剩下了一點錢,成立聖約翰堂基金會(St.John’sFoundation),撥出十萬元推出「無樽計劃」,計劃分三部份:首先,給宿舍的十層樓安裝冷、熱和室溫水機,提供清潔的飲用水給宿生。以往,宿生的飲用水都要用水煲,既麻煩又費時,但有了水機後,食水直接從水喉經過幾重過濾,乾淨快捷。

        第二,每個宿生都獲得一個1L的優質水樽,鼓勵自攜水樽從水機取水。以前二百名宿生迎新營十天,每天獲派一樽水計,十天內便耗費二千個水樽。

        第三,聖約翰堂聯絡了一些運動沖劑的公司如保礦力(PocariSweat),由他們提供一千包保礦力沖劑給宿生,放進水樽內,免卻買樽裝保礦力等飲料。聖約翰堂向來是很重視運動的,體育隊伍足有二十二隊,以十人兩支計,便會耗費了四百四十個樽!小數怕長計,中間省卻的膠樽垃圾、金錢及時間不可輕視。

        我們希望聖約翰堂「滅樽行動」可供參考,擴展到其他角落,大家都可以做到無樽的世界(completelybottless!)。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