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經典之吻

2016/09/06 08:41:05 網誌分類: 生活
06 Sep
        未踏入米蘭的布雷拉美術館(PinacotecadiBrera),便被掛在館外的「Kiss」巨型海報震懾,它像瀑布一樣由屋頂到底傾瀉而下,畫中的激情一吻,並未因二百年歲月而冷卻,而是像萬有引力般吸引着我。

        十九世紀意大利畫家Hayez被委約創作「Kiss」之時,已是七十歲的老翁了,但他在描畫「吻」時,又變回十七歲的小夥子。Hayez以繪畫人像獨步江湖,但在這幅不朽的傳世之作,他把最強的武器放棄了,故意不着墨於對男女的面孔,而把聚焦點,放在傾情一吻之上。

        畫中年輕男女穿着中世紀服裝,男的俯身吻在女人唇上,一手捧着女的面龐,像寶物般珍惜。另一手撫摸着她如雲的秀髮。她的身體傾斜,他順勢踏出左腳托着失去平衡的她,但踏上階梯的這條腿,預告他快要告辭了,表現愛情稍蹤即逝之感。

        女人的蔚藍色絲裙,折射出流麗、飽滿、耀眼的光彩,眼睛如喝醉了般,凝視戀人,流露一種「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的迷戀。

        旁邊的走廊晦暗陰森,予人危險和不祥預感,營造出戲劇張力。

        「吻」被譽為西方藝術史上描繪吻最深情最濃烈的經典,也是意大利浪漫主義的顛峯之作。永遠保持愛情新鮮感、震撼感,刻劃出渴望擁有對方,融化為一體的慾望。

        如果你信奉愛情,一定要來米蘭朝聖。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