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問蒼茫大地,誰主浮沉?

2016/09/15 08:41:07 網誌分類: 生活
15 Sep
        「問蒼茫大地,誰主浮沉?」是毛澤東的著名詩句,套用在新立法會,最恰當不過。

        新一屆的立法會名單,建制與泛民是約是四、三分天下,但兩邊陣營都比前更碎片化,泛民除了民主黨、公民黨較大黨外,分裂為多個細黨及獨立人士,建制除了民建聯、經民聯、新民黨、工聯會,還有新界社團聯會!如何講數?政府如何拉票?考起。

        許多泛民的重炮手都落馬,梁家傑、劉慧卿、何俊仁,有些是年紀大了,意興闌珊、或時不予我,自願退下來,有些是英雄遲暮中箭墜馬,如李卓人、馮檢基、何秀蘭和黃毓民等。李卓人和何俊仁是支聯會召集人,二人驟離立會,反而給予北京和立法會一點對話的空間。

        梁家傑、劉慧卿、何俊仁和何秀蘭曾是飯盒會的召集人,一呼百應,極速召集二十多個泛民議員站出來反對政府。他們一去,誰有此江湖地位,號令天下?

        新入局的劉小麗、羅冠聰、鄭松泰、朱凱廸、邵家臻、姚松炎、陳沛然、游蕙禎和梁頌恆,或獨立,或屬蚊型新政黨,各有訴求,是否會聽從民主黨和公民黨的指揮棒?「泛民」這稱號已不適用,只可勉強統稱為反對派。泛民的大腦及金主,是傳媒大亨黎智英,在黎控制的報章雜誌上,亦會攻擊反對派的其他人。他能否團結反對派呢?

        黃毓民是司徒華去後,泛民中最有策略部署和學問的人,亦是把流氓政治中語言及肢體暴力,帶入立法會的始作俑者,如此大鱷竟敗給魚毛游蕙禎!黃一去,代表一個時代的結束。未來的激進派會怎樣玩立法會的「點子兵兵」?肯定會和黃毓民時代不一樣。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