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300個絕「袋」佳人

2016/09/20 08:41:25 網誌分類: 生活
20 Sep
        包包,彷彿是女人的身體延伸,既有向外張揚顯露個性的一面,也有向內私隱的一面。我飛往上海欣賞K11美術館的《BAGISM包˙當代》展覽,從三百多件跨越四百年的手袋中,我看到了一段女人爭取獨立自主的過程。BAGISM是披頭四樂隊歌手約翰連儂和日裔太太小野洋子在一九六九年三月維也納記者招待會上所創,他倆把自己包在白色牀單之內,希望別人注意他們的說話,而非其身份。K11創辦人鄭志剛靈機一動,借用「BAGISM」的概念,邀請了中法策展人,花了一年搜羅最經典手袋,辦了這個展覽。

        展品包括CoCoChanel親自設計的2.55袋,她為了與男人看齊,空出雙手自由活動,以金色項鏈讓包包可揹在肩上,改寫了「手袋」的歷史。

        KellyHermès原是荷里活紅星兼摩納哥皇妃GraceKelly當年用來遮蓋懷孕而常用,成為她的標記,Hermès後來將這款袋以她命名。今次展出的KellyBag是皇妃的遺物,由摩納哥皇室派員親送來上海,非常珍貴。

        展品中有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用過的Launer黑色皮包。英女皇接待外賓時「有口難言」,只能給隨從暗示,假如她把手袋九十度挽在手肘位置,意味這是重要人物,切勿打擾,假如她垂直手,把手袋放在膝蓋位置,即此人十分囉嗦,請馬上救駕!

        其他精品,包括為美國甘迺迪夫人積琪蓮設計、低調高貴的Gucci手袋,根據文藝復興時期的天才畫家達芬奇一四七八年手稿設計、全球只得五個的極罕有珍貴手袋,ChristianDior特別為訪問法國的戴安娜皇妃,設計的經典Dior手袋,JudithLeiber當年為第一夫人希拉莉設計的水晶鑽石的貓貓閃包。還有劉嘉玲珍藏的特別訂製,畫上她電影著名角色的LouisVuitton化妝箱等。展覽至九月十日,非常值得一看。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