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若不知bilibili,代表你老了

2016/09/22 08:41:08 網誌分類: 生活
22 Sep
        YouTube在中國是被禁止的,一如谷歌、臉書被禁,而造就了百度和微信一樣。YouTube的缺席,造就了bilibili嗶哩嗶哩彈幕網的崛起。

        如果你沒有聽過bilibili,代表你老餅了!截至一五年,bilibili用戶七成半年齡在二十四歲以下。我上星期日到訪bilibili上海總部,董事長陳睿笑說,bilibili會員已邁向一億,單港、台就有十萬用戶。

        我十八歲的大女兒嫌YouTube限制太多,曾上載其舞蹈團演出的視頻上去,大讚bilibili的彈幕互動而熱鬧,還把bilibili送我的毛毛公仔放在牀頭,可見它的魅力。

        bilibili簡稱為B站,於○九年由網友徐逸(@bishi)創建,本來只是希望建立一個穩定的彈幕視頻分享網站,但很快便吸引了許多會員。bilibili跟YouTube不同之處,亦是它有彈幕功能,當觀看視頻時,會員可以上載評語,像弓箭般從左至右在熒幕上發射!一秒內,受歡迎的視頻閒閒地有六七千條彈幕!甚至掩蓋視頻的內容,感覺像一大班人陪你看電視、睇波,喧嘩掩蓋了電視本身。觀眾如果嫌眼花繚亂,可以把彈幕關掉。不過,人們喜歡彈幕,是喜歡虛擬的熱鬧,上載視頻的人喜歡即時互動的反應。

        普通人可以觀看它大部份視頻,但要成為bilibili的正式用戶,享受升級發放彈幕,卻要考試!需回答一份一百題的多項選擇題,以動漫知識為主,混有歷史、遺傳學、電腦、化學知識等等,其難度之高被網友封為「中國御宅學高考」。

        我不習慣彈幕的喧鬧,但這是電玩時代的特徵,代表我老了。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