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阮大勇野性的心

2016/09/27 08:41:11 網誌分類: 生活
27 Sep
        早前在報章上讀到許冠文之子許思維尋找海報師阮大勇的故事,深受感動和震撼。我從沒想過,七八十年代陪伴我成長、成為香港人集體回憶中印象深刻的電影海報如《天才與白痴》、《半斤八両》、《我愛夜來香》,都是出自同一個人的手:阮大勇。

        周末夜在中環摩天輪下,在馬會贊助藝術中心的露天放映會上,我們觀賞了期待已久的許思維的紀錄片《尋找海報師》,許和阮在放映電影前sayhi,見證了一段隔代情緣。

        阮大勇為香港黃金時代電影,留下永恆的畫面,但隨着九十年代港產片退潮,他也突然絕跡於江湖

        直到許思維替父親整理舊作,轉換成藍光光碟時忽發奇想,不如買碟送電影海報吧,豈料人人指定要阮大勇的海報。阮大勇是誰?眾裏尋他,就在無敵的fb中,踏破鐵鞋無覓處地找到他。

        阮大勇九二年舉家移民紐西蘭,○七年妻子亡故後,他與女兒回流,大隱隱於市。許思維像出土文物一樣,把海報師重新發掘出來。有感於阮大勇為父親的電影鍍金,改變了許家包括自己在內的人生,許思維拿出全家之寶:電影語言,用鏡頭為阮大勇說故事,送恩人一份錢買不到的大禮。

        阮大勇,人不如其名,善良、害羞和聽話,年少時父親叫他放棄畫畫入工廠,他照做。偶然轉入廣告公司畫第一幅海報《天才與白痴》,才返回人生正軌。阮大勇外表馴如羔羊,其實內藏一顆野性的心,年屆七旬了,不用搵食,仍站在鐵門上繪畫心愛的明星。他的偶像李小龍、占士甸、張國榮、樂基兒、安祖蓮娜祖莉、馬龍白蘭度全部是性感、不覊、反叛的壞孩子。

        阮大勇的畫,補償了他不敢踏出的黃線,洩露了內心的秘密。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