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給女兒的信

2016/09/29 08:41:12 網誌分類: 生活
29 Sep
        還有半天,你便要上機到東京讀書了。這個月來,我每天都帶着恐懼地倒數着這天的到來。

        我第一次見到你,是超聲波的屏幕上。你如一粒蝌蚪,浮游在我子宮裏,呯呯呯!心臟的跳動如此強勁。柔弱的小生命,上天竟殘忍地向你拋下戰書。懷胎七個月時,我被驗出患上妊娠毒血症,以致你無法增重。醫生警告,血壓再高,BB生下來會殘障,或母女俱亡!我抹乾眼淚後,決定堅強地面對。

        一番折騰,你出生時兩磅不夠,我懷着開刀後的隱痛,坐輪椅到深切治療部看你。你在暖氣箱全身插滿喉管。我卑微地想抱抱你都不能。你的小手盡是針刺的疤痕。

        你生命力頑強,在困難中慢慢成長。因小肌肉不夠強,寫字特別難,個子小,在一班同學中你是最細粒的。你不以為意,總是甜甜地笑。

        我們愛演童話,以大牀為舞台,被單當佈幕,一家人分飾多角,你想像世界一切都是美好的,連「灰姑娘」邪惡的家姐和後母,都要改編成好人。和愛畫牙尖嘴利大白鯊的妹妹不同。你疼愛妹妹,甚至願簽下妹妹訂下的合約,以一百萬元欠債,換取妹妹吃蔬菜戒偏食。

        逢周日一早,我拖着你上舞班去,感受你的小手在我掌中變大。大個女了,自組舞團。在考公開試前一年,你答應我暫別舞台,專心讀書。你秘密練兵,在告別演出中第一次讓我和老爸看你跳獨舞。一想到當年在暖氣箱中跟死神搏鬥的兩磅BB,我的淚就來了。

        你心地善良,獨自在日本能撐得住嗎?我掛念,我擔心。妹妹早已赴英讀書,你也離我們赴日留學。我無限量支持你們追夢。母親最難是放手,最該做的也是放手。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