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聆聽少年心底話

2016/10/13 16:37:12 網誌分類: 生活
13 Oct
        父母,當然愛子女吧?但我看了兩套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聆聽。一分鐘」短片比賽其中短片,有錐心之痛。短片把少年人積壓多年對父母要說的話,一下子像火山爆發出來。

        第一部叫《傳聲。筒》,是十五歲少女王詠儀的作品。畫面見到佈滿大頭釘紙杯,連繫成一雙受傷的傳聲筒。為傳聲筒扯線的手,也貼滿了膠布,傷痕纍纍……,沒有對白,你已感到洶湧而來的控訴。

        王詠儀說:「…我家與別不同,沒有家庭日,也從未試過一家去旅行,亦甚少溫馨的場面。爸媽在家中很少交流…爸媽就習慣通過我傳話…即使距離一米還要我傳話,就感到煩厭,傳錯了信息還會被責備,但也不能反抗,希望能藉着這短片,告訴家長幸福家庭對孩子是很重要的。」

        父母的感情出現問題,女兒變成磨心,在父母溝通的角力戰中被拉扯,王詠儀雖有瓦遮頭,但沒有溫暖的「家」,家中每個人都是孤島。

        另一部短片叫《親情投資策略》,由十五歲沈銘俊拍攝,故事中兒子向媽媽推銷投資親情的「美麗人生基金」保險計劃,媽媽一面冷漠,敷衍地簽紙,以為擲下一疊錢便是「投資」,而不知道該投資的是愛和時間。沈銘俊形容:「母親早出晚歸,工作繁重,沒空陪伴兒子,只留下金錢,最近更兼職保險經紀,連星期日和平日下班回家的時間也交給了工作。」父母或以為子女最需要錢,變成不能停下來的賺錢機器。童年是那麼短暫,父母錯過了,便是錯過了。

        香港不是第三世界國家,兒童大致不缺物質,但缺乏愛。短片比賽鼓勵孩子把說不出的痛楚說出來,卑微地要求父母拿出一分鐘,聆聽少年心底話。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