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一夜之間長大了!

2016/10/20 08:41:46 網誌分類: 生活
20 Oct
        大女兒赴日本讀書之前,是嬌柔的溫室小花,不用上學的日子愛做夜貓子,睡至中午才起牀,我兩老在星期天呆坐在客廳等她起牀吃午飯,坐到飢腸轆轆,小公主才揉着眼睛施施然走出來。每天有傭人姐姐照顧三餐,洗衣服、執牀,不用操心。我在她臨上飛機前夕,才惡補教她如何用針線補衣服。小公主十指不沾陽春水,有甚麼事只要大喊三聲,傭人姐姐或爸媽,一屋三人都會飛奔去營救……

        做夢也想不到,自從去日本單獨生活後,她一夜之間變了另一個人。

        宿舍裏,她和一班中國來讀日文的女學生同住,每晚都會「煮飯仔」,由於女兒不懂烹飪,所以自告奮勇買菜和洗碗。「有些女同學想省錢,堅持買最便宜的,但我認為營養很重要,就負責平衡價錢和營養價值。」女兒說:「每晚十一時便就寢,因為買菜和洗碗就夠累了!」翌日,八時多便起牀,要自己做早餐呢。衣服也是自己拿去洗和掛好。

        帶去的現金始終有限,所以女兒每天都會入帳。每分每毫,都小心翼翼地計算,不會亂花。和一班來自五湖四海的女孩子共住一屋,矛盾總會有,最近便發生了一宗「飯煲裏的風波」,事緣宿舍有一些共用的飯煲,有一幫半工讀的女同學堅稱煲是她們的,女兒這邊的人不能碰。本來有一點不服氣,但我們勸她另外買煲息風波。

        但到哪裏買飯煲呢?甚至到哪裏買浴巾呢?女兒都要慢慢摸索和格價。日文進度未知,普通話卻突飛猛進。

        女兒彷彿在一夜之間長大。以前日望夜望她養成自律和獨立,其實只要離開了庇蔭,她自然會學習到。原來是我兩老「阻頭阻勢」!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