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慧然
高慧然
高慧然

角力

2016/10/24 10:11:52 網誌分類: 經濟
24 Oct
        朋友父母有一個很大的農場,因此,當朋友還是個小學生的時候,便開始養他的第一隻寵物:馬。到目前為止,他總共有四匹寵物馬。我有空的時候,常去探望他,以及他的馬。

        這天我又去探馬,朋友把馬牽出來讓我騎。不知道為甚麼,平時甚好脾氣的馬,今日突然發脾氣,不讓我們上馬,還在草地急走、急停,甚至低吼。

        我跟朋友說:「她今天似乎心情不好,還是不要勉強她吧,萬一我強迫她做她不想做的事,她以後會討厭我。」

        朋友說不行:「馬是非常聰明的動物,牠們常常和人角力,爭做老細。如果這次我們屈服她的意志之下,以後都得服從她。所以今天我們一定要贏她,以後她才會繼續服從人。」

        朋友上馬騎了好一會,認為馬開始服從了,才讓我上馬。我上馬後,馬仍然在發小脾氣,不肯服從指令,朋友說:「她想停下時你讓她繼續跑,她想跑時你讓她停下,她想向左,你讓她向右。必須讓她明白,現在,你才是老細,她不是。」用此理論「教訓」了馬一陣子,馬終於不再反叛,變得馴服。朋友高興地說:「她現在知道了,你是她老闆。」

        原來馬和人一樣,都爭話語權。

        「以後她會恨我嗎?」我最關心這個。「不會。」朋友肯定地說:「她會尊敬你,敬畏你,服從你,既當你是老闆,更當你是朋友,你贏了她,她才會在乎你。」聽起來像在分析愛情。

        我想,很多時候人也是這樣的,兩個人的關係從來就不平等。你愈對一個人好,死心塌地,百般遷就,愈是被人看不起。相反,你若能駕馭對方,對方就會敬畏你,服從你。懂馬的人會不會特別懂愛情呢?

        高慧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