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不讓學生做炮灰

2016/10/27 08:41:18 網誌分類: 生活
27 Oct
        保良局推出教職員行為守則,禁止教師以學校平台發放政治立場信息,嚴重違規者可被終止職務。保良局的做法,是近年校方抗拒政治入侵校園,幹得最徹底、最有膽識的一次,以免老師把學生及家長捲入政治風暴中。

        香港近年泛政治化,不要說中學,有些大學連對有學生在大學畢業典禮上,大舉黃傘搗亂,也不敢說不。今年六月二十日,中大校董會開會,中大學生連同黑布蒙面的人包圍會場,喊打喊殺。保安員為了捍衞秩序,眼角受傷,面上披血,送院縫了五針。但校方只叫了救護車,沒有報警。

        其實,防止政治入侵校園,是防止學生淪為炮灰。政客喜歡把學生拖入政治運動中,因為那是最廉宜和最便利的擋箭牌,一場深具殺傷力的佔領中環,因為加入學生,像鍍金一樣,幻變成浪漫的雨傘運動。學生的純潔和脆弱,活潑而「0」侵略性,就像鮮黃雨傘,對比警察咄咄迫人的催淚彈,容易贏得市民的支持,錯了也會被寬恕。林鄭月娥後來約見學聯正副主席而非政客,因為學生頭上有光環,惹人好感,變成香港民主運動的象徵。

        政治運動中,黃傘是道具,學生只是炮灰。港大校委遭圍堵事件,前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最後遭帶上法庭,揹了一身控罪。但你永遠不知道政治漩渦中,幕後操縱的是甚麼人。

        最近,前美國助理國防部長白邦瑞(MichaelPillsbury)在霍士電視台訪問中,坦言佔領中環運動,駐港美國領事館有份策劃,並透過NEA(NationalEndowmentforDemocracy)投入數以百萬美元資助,以推動香港民主。香港成為中美角力的戰場,你怎忍心把學生送上戰場當炮灰?

        潘麗瓊